专题式理政>>省物价局: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访谈看点

河北省物价局:提高医疗服务价格 降低检查检验费用

2017-04-12 09: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翟晓菲 付锐)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省物价局副局长李胜群作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表示,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主要是围绕取消加成、理顺价格、分类管理、建立机制、规范行为五个方面进行。

李胜群表示,取消加成就是取消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从体制和机制上切断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与医疗机构、医生之间利益链条。

理顺价格就是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李胜群介绍,首先是理顺医疗机构内部项目之间不合理比价,主要是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另外是理顺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不同层次医疗服务之间的差价,根据医疗机构等级、医师技术级别、诊疗项目难易程度,对不同等级、不同类别的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项目实行差别化定价,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通过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获得补偿,引导患者分级诊疗、合理就医。

分类管理就是区分基本和非基本,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李胜群介绍,一是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二是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主要是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建立机制就是建立“有激励、有约束”的价格机制。李胜群强调,首先是探索建立按项目、按病种、按服务单元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模式。此外还将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和完善政策联动机制。

李胜群介绍,规范行为就是对医疗行为、价格行为进行严格监管。主要是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和规范医疗机构的价格行为。

责任编辑:付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