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情缘

【新华情缘】征文选登(七)“你是我最好的遇见”

2017-04-09 16:2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你是我最好的遇见

文/孙敏

我,从来没有想过,在我的生命中,你,是我最好的遇见!

儿时的记忆里,那天,我们第一次相遇。

临上小学前,母亲用那辆破旧的28自行车驮着我来到县城,到了一个有很多书的地方,买了一本红皮的《新华字典》和少许文具。第一次,我模模糊糊地认识了你-----新华书店。

到县城读高中,第二次,我们相识。

周末,约几个同学一起去逛书店,用不多的钱买上两本课外参考书,班里的同学传着看;高三,给远在成都上大学的表哥写信,让他帮着在新华书店代买几本高考复习资料,收到包裹后如获至宝,信心满满地以为啃完了这些书就能考上大学。新华书店似乎成为我通向大学课堂的桥梁,在我心中被奉上神坛。那个时候,你给了我自信,我憧憬着未来的美好。

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公司做秘书,恰巧经理是一资深书迷,于是,新华书店几乎成了我的第二办公室。每每沉浸书海,快乐便萦绕心头,那铜制的四个金色毛体大字、一进大门左手边的文学和社科两个柜组仍令我记忆犹新。新华书店成为我汲取知识的殿堂。此时,我,对你情有独钟;你,渐渐让我迷恋。

1999年的最后一天于我特别重要,从此,我成为你的一分子,与你结下情缘,相守相伴。

初次转换角色,来到我熟悉又陌生的新华书店,那座矗立在繁华中山路上的旧式三层小楼里,以前光顾最多的文学柜组前,我已由读者变成了主人,却发现,我们虽通过书籍得到包罗万象的知识,却对她本身丰富的知识却相知甚少;书籍将历史呈现在我们面前,却常将自己的历史隐藏其中。我如孩子一般迈入了新的课堂,认真地听着、看着、学习着、收获着,新鲜的知识推动着我更加努力,不断向前;我,更加美好;你,不可或缺。

2001年,这座三层小楼完成了她的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现如今已成为文化地标的图书大厦。一下子,图书品类海量递增、布局分区井然有序、卖场环境宽敞明亮,读者可以在书的海洋中自由阅读、挑选,新华书店的世界,旧貌换新颜。工作中,计算机取代了算盘,我们管理着计算机,oracle才刚刚入门,powerbuilder要熟练操控,服务器里的数据愈加庞大,我需要掌握的知识愈加宽泛;你,给予我力量,让我不断成长。

如今,新华书店也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新元素, 石门书库作为老字号的新品牌,更是在闹市中开辟出的一处静谥之地。她有颜值、有情怀、文艺范,是文化名人、专家学者、社会精英的汇聚之所;爱书的文艺青年也可约上三五好友,找个主题,做个沙龙,谈谈理想,聊聊人生;伴着一杯咖啡、几本好书,渡过一段美好时光。新业务带来了新的考验,公众平台的打理、推荐文章的编写,沙龙活动的创意,图文风格的设计等等,让我必须去接触更广泛的书的世界,在书里我遇见了莫言、路遥;遇见马尔克斯、毛姆;遇见冯唐、大冰;遇见罗素、周国平;跟随作者的思绪慢慢品味着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任雨声书香为我涤荡俗尘,还我清净本原;现实里,我遇见了高端阅读;遇见红酒、诗歌;遇见家居、绘画;遇见乡土追忆、寻访之旅。新华书店,你开阔了我的眼界、愉悦了我的身心、升华了我的精神,我爱你的文艺闹腾,也爱你的沉静内敛。感谢生活中有你!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的遇见;“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你留在我心间的无论是忧伤还是欢乐,现在或将来对我来说都已是甜蜜”。这是我与新华书店之间的遇见。

遇见,是一切的开始。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我遇见你,有了灵魂。

新华书店-----你是我最好的遇见!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