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情缘

【新华情缘】征文选登(四):我与新华书店的不解情缘

2017-04-09 16:2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与新华书店的不解情缘

文/周宁

我出生在白洋淀边的一个小渔村,从小就听老人们讲“燕翎队”如何如何打日本,小兵张嘎怎么怎么智取鬼子炮楼,听到入神时,还不断的问:“后来呢?他们跑了吗?鬼子打死了吗?”。大一点了,偶然接触到舅舅从保定带回来的小人书,只知道那本《哪吒闹海》是从新华书店买的,我幻想着,有一天坐在书店里,吃着牛奶冰棍,看着各种各样的小人书,肯定很美。因为家离保定市比较远,小学之前没有机会去,只能反复翻那本被翻的破了皮的小人书时,幻想一下。那本小人书,也经常被周围的小伙伴拿去看,他们翻看时,我的眼睛一直死死盯着,生怕他们翻坏,谁翻的时候,不小心撕了一点,我以后再也不会让他看了。小人书中哪吒哪个姿势最酷,怎么打恶龙,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后来为了模仿哪吒,我自己用柳条编了一个项圈,出去玩的时候带着,谁不服,我降服谁。

后来上了小学,听表哥说我们县城也开了一家新华书店,我嚷嚷着父母带我去,父母拧不过我,说县城再有集市时,带我去,顺便也买点东西。我们家到县城骑车需四十多分钟,记得当时,爸爸骑着大二八,我坐在前面的横梁上,沿着堤坝一直朝县城骑,当时感觉时间过得好慢呀,根本没有心情欣赏两岸的垂柳跟荷花,只想快点见到我梦想的新华书店是什么模样。到了书店,有点小失落,不是我想象的全是小人书,也不是五彩斑斓的好多玩具,大部分都是我看不懂的大人的书,整齐码放着,那时一本书才几毛钱,不过,一根牛奶冰棍也就五分钱。后来临走时,爸爸给我买了一本数学计算题的书,也因为那本书,帮我打下了很好的数学基础。小学升初中考了99分,初二参加数学“华罗庚”比赛,拿了全国铜牌,我们县唯一一个铜牌,记得当时,周一升国旗时,校长亲自在主席台上给我戴奖牌颁证书,也因为数学的优势,我也成了我们乡中上下三届,唯一一个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

最后大学考到了河北师大,河北师大是邓颖超的母校,也是一所百年高校,地处省会石家庄的中心区域,离省博物馆、新华书店都不远。我记得周末时,我会约上一两个同学去新华书店蹭书看,到了书店,我们拿本书倚在书柜旁,一看就是一下午,如果看到一半,书店要闭店时,我们都会把书放到一个偏的地方,生怕别人买走,第二天,书店一开门我们就跑进去赶紧找。大学的四年很快,在新华书店里,我们度过了无数个下午(一般周末上午,我们都睡懒觉),也因为这些知识的积累,让我在工作和事业上更游刃有余,在交谈上更从容不迫。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大学已经毕业十年。这十年中,每逢周末和放假,我都愿意到新华书店去转一转,它就像我的知己,更像从儿时一直陪伴我成长的玩伴,它俨然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机缘巧合,因为命运的垂青,让我有幸在最好的年华与新华书店合作,合作的对象是一个音乐主题书吧。音乐书吧以民谣演出、文化沙龙、红酒品鉴、京剧票友、传统相声等形式为主。当我闲暇时,在音乐书吧优雅古典的环境中,听着轻音乐,翻阅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那种恬静和喜悦真的是一种享受,这个时光只独属于我,这何尝不是在品味生活,享受生活呢。音乐书吧对于我自己来说,就像一个精神世界的家。“大石门”相声社本着“弘扬传统文化,造福石门票友”的宗旨成立,表演人员都是喜欢相声,喜欢给别人带去欢乐的一群人,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每周五晚上不管刮风下雨,大家分秒不差的前来演出,哪怕就一个观众,他们也会演完规定的两个半小时,音乐书吧对于“大石门相声”来说,就像一个传道布道的殿堂。好多民谣艺人,来石家庄演出都会首选音乐书吧,作为他们的歌迷见面会的场所,音乐书吧对于民谣艺人来说,是为数不多坚持纯粹音乐的净土。喜欢京剧的一些大爷大妈,每周一早上都会聚集在音乐书吧门口,等候进来,周一上午是京剧名家名角教大家京剧表演的时间,音乐书吧对于京剧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学习观摩的圣地。忽然我发现,能够参与到这个音乐书吧经营中来,我很满足,可以利用闲暇时光,享受图书带给我的乐趣,享受音乐带给我的激情,享受分享带给我的欢乐。我现在在努力把音乐书吧,打造成一个传播文化和知识的聚集地,每当看到人们急迫的来,满怀笑容的离去,我都心生喜悦,我有时候在想:人活着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是赚很多很多钱买大房子?买豪车?吃奢华大餐?穿国际大牌?环游世界?我觉得不是,外在物质的富足,远远不能填补内心的空虚,新华书店几十年的演变,让我找到了答案。一个在抗战时期,延安成立的小书店,在战火纷飞,食不果腹的年代,仍然坚持不懈,没有放弃,它为了赚更多钱吗?不是,它是在布道。新华书店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壮大,八十年来,它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无法用物质来衡量的,因为它的存在,让我们社会风气更务实,也为社会注入了更多积极向上的能量。我们人不也一样吗,活着时,就像一根蜡烛,能为别人提供光亮,能为别人带来温暖,能为别人树立良好的榜样,此生足矣。

我从新华书店获取了太多太多,这也就是我跟新华书店的不解情缘吧!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