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百果园>>林果咨询

果树萌芽期,这样管就对了!

2017-03-27 17:46:19 来源:农小事儿

分享人: 李宝友,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特聘专家,唐山市古冶区植保站长,对于农作物的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天气情况:

今年春分前气温偏高,到清明节以前气温偏低,大概在4月2号到3号会有降温,然后一路走高。再有就是到了谷雨前后有阴雨天气,主要是指的是4月18-22号之间,这个期间正好是大部分的果树开花或者落花的时间,所以这个对果树管理的影响是很大的。

在果树萌芽期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果树的冻害。大家回忆2016年立冬到小雪的天气,也就是11月7号到12月23号,在这个期间有两次剧烈的降温,因为果树在这时候还没有真正的进入越冬期,所以树液还在流动,因此这个时候最怕大幅度的降温。那么这两次降温就对我们的果树已经产生了冻害,但是春天这个就没有了。现在大家不管你种的是苹果、梨、桃、核桃等,现在不同程度上已经开始产生了冻害。

大家可以看一看,好好看一看这些图片,然后拿到田间对照一下发生了冻害,我们必须要及时地一个防治,那么咱们现在来说,冻害这块其实也不难。

冻害防治:

春分到清明之间,用微生物菌剂1斤加水200斤,浸泡12小时以后撇出清水,并用这个清水30斤+红糖2两+磷酸二氢钾1两+戊唑醇30克,混匀后对枝干喷雾。

对于桃、杏、李子、大樱桃等核果类果树,也可用秘可夫1斤加水200斤到300斤,浸泡12小时后撇出水来,用这个水30斤+红糖2两+磷酸二氢钾1两+叶枯唑1两,对枝干进行喷雾。

   病虫害防治:

因为去年从小雪以后,12月份到1月份,应该是最冷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出现极限的冷温度,所以说今年属于暖冬。这对于越冬的病虫害发生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不管是虫卵还是病菌,它的自然死亡率就很低。因此来说今年的病虫害是一个偏重发生的局势,再加上今年打春以来一直保持气温偏高、没有明显的倒春寒,这样一个天气情况下,果树发芽期间做好清园是至关重要的。

果树清园:

在果树萌芽期间,用48%毒死蜱1000倍液+2%阿维菌素1000倍液+功夫菊酯1000倍+戊唑醇5000倍+磷酸二氢钾400倍+红糖150倍。

果树病虫害防治:

48%的毒死蜱1000倍+然后10%吡虫啉1000倍+功夫菊酯1000倍+叶枯唑500倍+磷酸二氢钾400倍液+红糖150倍。

落花落果:

在2016年的时候也是像今年一样气温偏高,所以有好多树开花非常好,但是落花也是很严重,尤其是咱们在幼果开始膨大以后产生的二次落果比较重。但是今年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在清园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喷一些叶面肥来防止落花落果。

落花落果是怎么造成的呢?

因为春季天干物燥,这个时候花粉一旦开花以后,它生育时间偏短,所以说授粉不好,花粉就死掉了。另外就是在开花以后,幼果在坐果期间如果温度过高,比如说田间的小气候温度超过32到35度的时候,那么果树对硼这个元素吸收就会受抑制。硼是促进种子发育的,所以授了粉以后如果缺硼,那么种子发育就会受阻,受阻以后幼果就会落掉。

春季施肥:

苹果、梨树、桃树、杏树、李子、大樱桃这类主干型果树,在春分到清明前,施入:生物有机肥80公斤+秘可夫10公斤+硫酸钾复合肥50公斤+玉米渣50公斤,混匀之后,每一棵树开沟撒施4到6公斤。加玉米渣的这个作用就是暄土、改土降盐。

注意施完肥之后一定要浇水,另外春季施肥的方向要跟冬前施肥的方向是相垂直的才对。

核桃、板栗发芽期比较晚,在清明节前后可用生物有机肥80公斤+秘可夫10公斤+磷酸二铵30公斤+50%硫酸钾20公斤+玉米渣50公斤,混匀以后每棵树开沟撒施3到5公斤。

核桃、板栗需要的肥速跟苹果、梨、桃、杏不一样,因为它们是属于核果类的果树,它对磷吸收量比较大。在所有的复合肥里,磷酸二铵的含磷量是最高的。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