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党报要坚持改革创新 提高能力水平

2017-03-15 16:29:52 来源:邯郸日报

田斌

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改革创新作出了重要部署,他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这一重要部署和重要讲话为邯郸日报下一步工作指明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2001年,邯郸日报社实现了采编网络化,告别了纸与笔;2005年,创办了邯郸市第一家新闻网站——邯郸新闻网,同时创办了邯郸市第一家新闻业务期刊——《新闻丛林》;2008年,创办了手机报,为传统媒体向数字化传播转型奠定了基础;2015年,邯郸日报社迎来了“数与网”的全面革新,“邯报传媒新媒体矩阵”全线启动,首批拥有“我的邯郸”一个客户端,邯郸新闻网、邯郸政事儿等9个微博、微信加盟,总计用户50多万,同时,全员竞争、竞聘上岗的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为顺应新时期传媒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的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这就需要邯郸日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能力水平:

第一,增强针对性,突出特色、精准定位,善于通过生动形式、多样手段来表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从而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就需要我们善于设置多样议题,既面向普通人群,也影响关键少数,从而有力引导社会舆论走向,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第二,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作为地方主流媒体的邯郸日报就要在坚持真实准确前提下抢抓“活鱼虾”,力争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就能以速度赢得先机;就需要我们恰当掌控舆论引导的密度和尺度,就能靠分寸拿捏掌握好火候;就需要我们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进行舆论引导,就能提高引导力,就能积聚人气、深入人心,取得良好效果。

第三,增强话语权,才能提高影响力,讲好邯郸故事、传播好邯郸声音。网络的海量信息是其优势,但从另一方面分析,也是其劣势所在,“信息海洋”有着两个目前难于解决的问题。一是真假难辨,二是鱼龙混杂,这就需要我们主流媒体,通过自身的专业素养,根据受众的不同需要对各种信息进行选择、甄别、梳理、整合,并适当地加上自己的判断和形成的观点,从而提供给受众较为有序、可靠、有用、快捷的信息,这就需要我们锻造一支有较强理论功底和引导能力的编采队伍和评论员队伍,这是邯郸日报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新闻工作常干常新,“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相信,在市委宣传部和报社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邯郸日报一定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砥砺奋进,不断构建新格局、抢占新阵地、涵养新能力、彰显新活力,交出让市委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

(作者系邯郸日报编审、编辑出版中心主任 获2016年省第七届“五优”新闻工作者“优秀编辑”称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