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为大道而歌

2017-03-15 16:28:25 来源:邯郸日报

任琳娟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送给全国新闻工作者的一份节日厚礼,为新形势下媒体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触动最深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

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我常常扪心自问,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使命又是怎样?我想,记者不单是“记录者”,更是社会生活的观察者、正确舆论的传达者、社会民情的传播者。当前,邯郸既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又处于换挡提速、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期。做一名新闻记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为行动指南,牢记使命,以职业精神、专业态度打造精品内容,将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为大道而歌,为希望而歌,为未来而歌。

如何才能做一名好记者,让记者职业值得我们继续引以为豪,值得我们继续为之奉献才智和汗水。特别是在当下,在新媒体的强力冲击下,传统媒体面临着不容回避的挑战,媒体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嬗变。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早已风光不再,有的媒体受大环境和小环境的双重影响,因定位失准、经营不善等面临巨大困境,甚至生存都成了问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相信,新闻作品不是易碎品,它们有生命和灵魂,它们承载着历史,饱含着启蒙的希望之光。无论媒体介质如何变化,传播手段如何丰富,能够留下来的新闻作品永远要有隽永的思想、深刻的问题和无可挑剔的文字。

当人们在泥沙俱下的海量信息面前感到困惑,面对似是而非的信息而无所适从,甚至被蛊惑人心的谣言牵着鼻子走的时候,真相的价值备显珍贵。记者,就是真相的探求者、追逐者和捍卫者。无限接近事实真相,正是新闻记者与生俱来的神圣使命。

职责所系,岂敢轻忽?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主动出击、敢于亮剑,及时地将真相公之于众,特别是要加强阵地管理,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扎扎实实将“三贴近”贯彻到新闻报道的每一个环节,俯下身、沉下心,去挖掘更多的鲜活素材,不断推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献给大家,也给自己。

有人说“变革中的中国是座新闻富矿,媒体从业者躬逢行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是职业之幸,下笔要对得起时代、发声要无愧于未来。”舞台足够大,要想更好地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就不能丢了“初心”。“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正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职业理想,也是我们在兹念兹的初心。

流走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套用习总书记2017年的新年贺词,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单位:邯郸日报社。系2016年度邯郸市“五优”新闻工作者)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