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讲好身边故事 传播时代精神

2017-03-15 16:33:38 来源:邢台日报

段晓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与“2·19”重要讲话,以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殷切希望,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基层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执政为民信念、献身扶贫攻坚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讲好他们的故事,传播时代精神,真正发挥典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16年前我选择了记者这一职业,这条路很辛苦,但也很快乐——辛苦并快乐着,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

4年前,内丘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面,金店镇西张麻村成为全省的样板。昔日沿街的小煤场变身街心游园,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改造成了菜园,生活污水不再横流,而是排入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厂,冬季采暖用上了新型能源……乡村巨变令乡亲们交口称赞。作为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我采访起早贪黑的镇村干部,采访建言献策的普通群众,聆听他们的甘苦,感受着他们的激动,又用我的笔,我的镜头,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我心里清楚地知道,用责任和担当传递正能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3年前,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一线。作为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我和很多采访过王胜、写过王胜的记者、作家一样,眼中的他,艰苦朴素、不讲吃穿,一心为公、忘我工作,心里时时刻刻记挂着乡亲们,唯独没有他自己。他踏实苦干,鞠躬尽瘁,把荒坡秃岗变成绿色银行,用生命换来了乡亲们幸福安康的好日子,把一个穷山村建设成了富裕美丽的新农村。他走了,但他留给西石河村、留给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大步向前。正是怀着这样一种感念,我用我的笔,我的镜头,把王胜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我深知传递群众身边正能量,既是职责所系,更是使命所在。

去年,我被选拔参加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作为全国惟一入围决赛的县级媒体记者,我演讲的题目是《追思“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因为我是一名记者,才有幸多次采访李保国。第一次见到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不像一个教授,更像一个农民;听他说过最多的话,就是“我见不得老百姓受苦”;最触动我的是他那种朴素的工作情怀:“活着干、死了算!”直到惊闻李老师不幸去世的消息,我还在想,“活着干、死了算!”这应该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好的注解吧。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元旦前,我作为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成员,赴北京、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把李保国的故事传播到了全国。我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听到李老师的故事,因为这是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置身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法不加快前进的步伐,无论走出多远,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会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作者为全国新闻界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优胜选手、内丘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