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服务人民 记录时代

2017-03-15 16:25:48 来源:邢台日报

刘延甫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4点希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也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关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要加强学习。把“四个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对政治方向的深刻理解,扎实体现在新闻采访中,生动表现在工作上,有效地运用在宣传中,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闻舆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媒体快速发展、舆论格局深刻变化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新闻记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更显意义重大。无论传播技术、媒体形态如何变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不能变;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在导向问题上只能使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对党的新闻工作者来说,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分清是非、站稳脚跟;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当前,我省我市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迎来重要节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也处于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增长,新事物、新现象、新观点不断涌现。如何把伟大的时代书写好,把喜人的经济成就宣传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完成好,没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不行,没有持续的改进创新不行,没有不断的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更不行。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找准工作的坐标,才能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从基层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只有反映人民呼声、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才有触动心灵的温度、反映时代的力度、推动进步的深度,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与人民心贴心,把新闻事业的根牢牢扎在基层,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赢得新闻工作者的口碑。

奔跑在路上,才能与时代共进步;扎根在基层,才能和人民同呼吸。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使命,永不停歇行走的脚步,为人民放歌、为时代书写。

(作者为河北省第七届优秀新闻工作者、邢台广播电视台记者)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