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心系人民 讴歌人民

2017-03-15 16:17:43 来源:沧州日报

李建荣

记者应该是怎样的?十年前,当我站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我的答案是,永远不要忘记人民,特别是生活在社会最基层的人们。十年后,我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的新闻,我的体会仍然是:坚守初心,不忘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我认为,一个媒体是否做到了“心系人民”,在很大程度上是看其对生活在社会基层的人们态度如何。这些年,我在《沧州晚报》写稿子也好、做新闻报道策划也好,一直注意把关注点放在弱势群体上。我们曾经做过“为流浪产妇找家”的系列报道,直到流浪产妇的丈夫闻信赶来,领回失踪多日的妻子,一家人终得团聚;“冯海涛十万里载父求医”系列报道,反映13岁渴望读书的贫穷少年,辍学拉着父亲跑遍大半个中国四处求医的故事。通过我们的报道,冯海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不仅凑齐了父亲的手术费,而且又回到了心爱的校园读书。这组报道也获得了中国新闻奖。

还有我们组织的“圆弃儿一个梦想”活动,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福利院所有弃儿都李建荣实现了一个愿望。还有为盐山的三个孤儿找家、情系寒门学子、为善良姐妹找幸福……面对弱势群体,新闻媒体理应时刻关注他们,反映他们的疾苦和心声,并呼吁社会各界满怀热情地关心和帮助他们。

挖掘这些故事常常需要记者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目前我们新闻队伍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浮躁”,采访社会弱势群体则是治疗浮躁的一剂良药。记者采访社会基层的人们,不会有车接,不会有人请吃饭,更不会有人送“红包”。相反,我们的记者多次在采访中拿出自己的钱物送给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们。新闻工作者的真情得到了释放和培养,职业精神得以提升。

(作者系沧州晚报编委、深度报道中心主任,曾荣获第六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河北省“首届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