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土尽责

2017-03-15 16:02:07 来源:保定日报

□陈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7日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定位精准,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定海神针”,是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深情重托。

新闻媒体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一根本性质,决定了党的新闻工作的历史使命就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才能充分保证实现这一目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工作者恪守党性原则的核心要义。恪守党性原则,首先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一致、声音一致、步调一致,坚持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把好新闻舆论的政治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导向意识必须自始至终贯穿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在把好政治关的前提下,还要把好事实关、价值关、文化关、质量关等,不断提高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新闻工作者是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导者、实施者,其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养必然影响到舆论引导传播的水平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对新闻工作者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努力实践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学习,增强媒体融合意识,勤练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新闻业务本领,成为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作为党和人民赋予新闻采编权力的记者,特别是负有审稿签发权的报纸总编辑,更要常怀敬畏之心,谨记“办报无小事”,以责任担当使命为核心的专业操守,切实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的“忠诚卫士”职责,当好“掌舵人”“守门员”。多年来,《保定晚报》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编委会“每天两会”制度,上午的“采前会”由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参加,重点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宣传部门的新闻政策和纪律要求,研究梳理当天需要采写的新闻,研读评阅当天出版的报纸。下午的“编前会”研讨决定次日见报稿件内容。对版面的策划安排,集中考验了晚报这支新闻工作者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新闻业务素质。作为主流媒体,晚报必须旗帜鲜明地亮明立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决不允许不符合党的新闻纪律要求的稿件和内容见报。创刊21年来,《保定晚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从未出现过一起政治差错和重大差错,先后推出多篇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事迹报道,有力引导了社会风气。

面对新媒体时代日趋严峻复杂的舆论环境,新闻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将讲话精神入心入脑,知行合一,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第六届河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保定晚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