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新闻

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03-15 14:10:10 来源:《求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作出新概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追求作出新论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境界,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中国记协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四做”目标上来,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党性原则,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属性,对新闻工作者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起到“指南针”的重要作用。

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去,努力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一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闻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的最强音。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凝聚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二是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推动新闻工作者找准工作定位,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改革建设发展第一线,加深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认识,增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领会,深化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理解,更好发挥“耳目喉舌”作用。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推动新闻工作者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指导新闻实践,把党管新闻、党管媒体落到实处。通过创新教育载体、培训师资队伍、推荐学习教材、开展督导检查等手段,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教材,分层分类组织全员培训,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牢记“48字”的职责使命,明确“四向四做”的职业标杆。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目标要求,对新闻工作者认清形势、确定导向起到“北斗星”的重要作用。

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抓好热点引导、舆论监督,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一是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闻宣传的主题主线主调。通过组织记者采访、召开座谈会、举办讲堂茶座等形式,结合重大主题、重点工程、关键节点设置好议题,引导和推动新闻界深入解读和阐释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为国家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定期召开行业类媒体新闻通气会,及时传达中央的重点部署、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贯彻到位。二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宣传报道。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切实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森林和树木、一指和十指的辩证关系,增强做好正面宣传的信心和能力。通过开展热点报道评议、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正确处理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把握好舆论监督的时度效,培育风清气正的舆论空间。三是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全国新闻界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把优秀新闻作品和新闻工作者评选出来,用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凝聚强大正能量。

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新闻工作者成长成才规律,指明了奋斗发展方向,对新闻工作者在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媒体形态巨变中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增强专业意识、融合意识、创新意识起到“方向标”的重要作用。

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真正练就“几把刷子”,磨砺过硬的“笔杆子”,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一是尊重新闻规律,推动新闻工作者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讲求传播艺术,提升传播效果,努力成为专家型新闻工作者。组织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新闻史上的经典名篇,开展对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的深入研讨,努力把握时度效,增强新闻报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组织一线编辑记者到境外采访调研,了解熟悉境外受众需求和接受习惯,开阔视野、融通中外,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二是掌握先进技术,推动新闻工作者强化媒体融合意识,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延伸服务手臂,把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纳入记协联系服务范围。搭建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在新闻采编、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宣传推广媒体融合的成功案例,让更多新闻工作者掌握多媒体传播技术,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三是提升专业技能,推动新闻工作者勤练基本功,增强专业素养,努力成为精工型新闻工作者。多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各行各业采访调研,推动他们成为所报道领域的行家里手。多开展业务研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工匠精神”,在新闻报道上自觉追求采编精心、写作精湛、传播精准。四是勇于改进创新,推动新闻工作者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努力成为创新型新闻工作者。组织开展新闻传播创新工作研讨会、交流会,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掌握新技巧、开拓新渠道,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创新传播样式,努力奉献人民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

四、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升华了新闻工作者的价值理念,规范了新闻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对于新闻工作者正确应对国内外环境新变化、更好服务祖国人民起到“定盘星”的重要作用。

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不断校正职业态度、职业追求,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新闻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走转改”常态化机制化,倡导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带头“走转改”、采编人员自觉“走转改”,忧人民之所忧、乐人民之所乐,生动反映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和伟大创造,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二是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推动新闻工作者自觉遵纪守法、锤炼良好作风。加强新闻行业自律建设,完善新闻道德委员会制度,引导新闻工作者认真履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引导新闻媒体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坚持讲品位、讲格调,坚决抵制和反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以及新闻敲诈,切实维护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珍视良好的职业形象。三是勤奋工作、甘于奉献,推动新闻工作者通过不懈奋斗与艰苦拼搏铸就新闻事业的辉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社会责任,坚持德才兼修,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有机融合起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人民有效贯穿起来,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记协既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也要认真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为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掀起学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参与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的新闻中心工作,做好媒体服务和舆论引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面对错误思潮、有害言论和敌对势力的攻击挑衅,加强舆情研判,敢于发声亮剑,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二是做好舆论引导,利用中国记协网和“中国记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宣传新闻界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广新闻工作者的新实践新经验;在对外新闻交流中善于发声,精心设置议题,通过组织新闻茶座、编写《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是提升能力水平,多到新闻单位交流锻炼,熟悉新闻采编业务;加强对国内外新闻事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关注媒体融合发展,了解新闻业界动态;改进对外交流形式,用对方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开展工作,增强对外交流的实效性。四是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与新闻工作者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呼声,提供必要的服务;关心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实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切实保障新闻工作者的各项合法权益;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用优良作风团结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让他们感受到记协是真正的“记者之家”。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