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唐山凌翠萍家庭:丈夫去世后,照顾患病公婆多年

2017-03-13 14:4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凌翠萍,迁安市上庄乡平林镇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今年59岁。十多年前,丈夫突患癌症离世把一个家庭推到了支离败落的边缘,然而,壮年丧夫的她却用一双柔弱的臂膀毅然担起了生活的重担,撑起了这个苦难之家。她几十年倾心照顾老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再苦、再累,也要撑起这个家

1980年,凌翠萍嫁到了本村的老袁家,丈夫袁立武在家排行老二,大哥袁立文成家后落户在铁岭,常年不回家,老三袁立国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干重活,家里除了60多岁的公婆外,还有个50多岁打了一辈子光棍儿的二叔公。刚结婚那些年,丈夫在外打零活赚钱养家,公婆老了也干不动了,二叔公、小叔子,再加上两个孩子,这一大家子八口人的吃喝拉撒都是凌翠萍照顾着,还要干地里的农活,凌翠萍总是起早爬半夜的干!再苦再累也得忍着,因为丈夫不在家,她就是这个家的主心骨。

“1990年,公公得了肠癌,婆婆65了,身体也不好,60出头的二叔公也到了年迈多病的时候,老三的类风湿关节炎也犯得大发了,得用双拐,那时村里人都劝她分家单过,可凌翠萍想,分家了自己倒是好过,可婆婆他们老的老、病的病根本没法活,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善良的凌翠萍就和丈夫商量,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个家撑下去!

再难,也绝不离开这个家

患了肠癌的公公在炕上瘫了3年,凌翠萍端屎端尿的伺候了3年。1993年公公去世后,婆婆、二叔公、小叔子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那时家里的钱几乎都用到了给这3个病人的打针吃药上,有时穷的连两孩子上学交学费的钱都没有,房子几乎是村里最破的一家,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而凌翠萍,自打嫁到这个家,就一件新衣服也没买过,一双袜子也是补了又补,但却从没有过一句怨言。

日子虽然苦,但一家人过的却也和气、充实。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47岁的丈夫经诊断得了肠癌,治疗不到一年就去世了,留给凌翠萍的是一个更难以为继的家。76岁的婆婆经受不了儿子去世的打击得了脑血栓瘫在了炕上,连说话都非常困难、70岁没有劳动能力体弱的二叔公、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40岁的小叔子和尚未成家的大儿子、正上学的小儿子。凌翠萍感觉天要塌了!那段时间她终日以泪洗面,神情恍惚,有时哭到全身抽搐不止。

一时间,村里人议论纷纷,劝她改嫁、上门说媒的也数不胜数。关系不错的都劝她再走一步吧!这个家还有什么好留恋的。然而短暂的消沉后,凌翠萍却斩钉截铁地说:“再难,也绝不离开这个家!”选择留下,意味着48岁之后的日子要与苦涩艰辛同行,然而生性倔强的凌翠萍不但没有被生活的苦难压倒,反而用坚强活出了自己的精彩。那时不到10亩土地是这个家庭的全部收入来源,家里缺少主要劳力,除了照顾好几个病人外,凌翠萍几乎将自己“种”在了地里。

一边要养家糊口,一边还要侍奉3个病人。面对婆婆,凌翠萍总是压抑着内心的凄苦,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婆婆虽然说话含糊不清,但见到人就说着一句话:“翠萍比亲闺女都好哇!”对于体弱多病的二叔公和小叔子,凌翠萍同样是尽心照顾,从不让他们受一点委屈。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失去父亲的两个儿子知孝懂礼,成了她最大的精神支柱。这些年来,只要谈起凌翠萍,十里八村的人没有不翘大拇指的!

要让婆婆过最幸福的晚年

前年80岁的二叔公去世了,去年小叔子又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大儿子结婚后就分家另过,小儿子去外地上了大学,家里就剩下婆婆和她了,有时婆婆神志不清总是耍脾气折腾,为了哄她开心,就叫她‘婆婆妈’,“叫啊叫啊就叫习惯了,这样叫老人特开心!”

婆婆病重住院时,都是凌翠萍日夜陪伴、伺候,医院的大夫、护士们都把凌翠萍当成了老人的亲闺女。婆婆虽然说话困难,但难过的时候总是拉着凌翠萍的手呜呜地哭,边哭边含糊地说着,虽然表达不清,但凌翠萍非常清楚老人说什么,老太太是心疼她。凌翠萍总是说没关系,然后用好话哄她开心。

多年来,凌翠萍始终如一孝敬老人爱护亲人得到了全村的好评和尊敬,村里人都以她为榜样,有时哪家婆媳闹了矛盾,她出面调节立刻就好了。 她总说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没有读过多少书,也不会说那些大道理,但我觉得谁摊上这样的事谁都会这样做的!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婆婆妈’这辈子也够命苦的了,今后我要把她照顾得更好些,让她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