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百果园>>林果咨询

邯郸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

2017-03-13 10:55:44 来源:河北林业网

3月10日上午,邯郸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议。会议对今春森林防火工作再次进行调度部署。市政府党组成员徐付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林业局主要、主管负责同志,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管负责同志,西部8个防火重点县(市、区)政府主管负责同志、林业(农牧)局长、防火办主任及其余县(市、区)政府主管负责同志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孟祥生同志主持。

会上,武安市、涉县磁县分别简要汇报2017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市林业局局长张顺桥同志宣读了《邯郸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西部8个县(市、区)主管负责同志向徐付军同志递交了《邯郸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最后,市政府党组成员徐付军作重要讲话。

徐付军指出,当前,我市火源管控存在三重压力,第一重压力,是冬春以来,我市天气干燥,气候条件不利,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第二重是去年的“7.19”特大暴雨洪灾致使我市山区道路、桥梁损毁严重,给防火工作的扑救和巡护带来很大的难度。第三重是我市现有国有林场7万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万亩,生态公益林区150万亩,森林公园100万亩,都是国家和省监控的重点。再加上去年夏天雨水较多,草类植物茂盛,林区堆积的可燃物比去年增加了5倍,监控难、风险高。对此,一要严密监测,要科学设定监测点,备齐监测设备、人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二要严加管护,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每1000亩林地有专职护林员1人的要求,落实人员配置。三要严格巡护,各县(市、区)要层层落实领导巡视责任制,重点片区要加密巡防的次数,实行全天候巡护,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四要严厉打击。扎实开展春季野外违法用火百日攻坚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效震慑。

徐付军强调,从现在起开始到5月底高火险期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好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重点是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纪念地等区域,建立隐患台账,分级消除整治。一般隐患要立行立改,较大隐患要限期整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改。一方面要加快开展林缘、林下和农林交界区可燃物的清理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另一方面,在省、市、县交界处及重点林区内要开设好防火隔离带,避免“火烧连营”。

徐付军要求,要强化守土意识,确保防控责任全落地。在此强调一下,森林防火实行的是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政府分管领导、林业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森林防火绝非儿戏,务必时刻清醒,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担当负责,把工作做实。一要层层签订责任状,给各级各有关部门提神预警,给一把手加压。二要逐项、逐块明确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防火责任,明确到具体工作、地块、具体人,做到工作有人管、地块无遗漏、责任无空白。三要严格落实防火细则,林业、公安等责任部门要做好系统内部防火、灭火、救援培训,尤其是督导基层的护林员、监测员、消防队伍,要严格按照相关工作细则开展工作。同时,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上下协力,左右协同,确保责任实化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今春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最后,徐付军还分别就植树造林和国有林场改革讲了具体意见和要求。全市绿美邯郸攻坚总任务是66万亩,去年冬季完成比例是近三年最低的。并传达了王立彤市长在3月8日晚专题调研全市大绿化工作时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认识上,邯郸当前绿化覆盖率不足,主要任务仍然是多种树,扩大绿化面积,要节俭办大事,办好事,不要贪大求洋。二是实施上要突出精准,目标要精准,任务要精准,地块要精准,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选择适种、能种、宜种地块快种、快绿,争取以20%的力量干成80%的工作。三是措施上要灵活选择造林模式,全力推进社会化造林。四是效果上要强化科学论证,做好树种的选择,追求景观、经济、生态效益最大化。关于国有林场改革,要求各有关县(市、区)抓紧出台改革方案,成立相关组织,报市领导小组审批;各林场要组织精干力量,严格按照改革方案实施;市林业局局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积极做好协调沟通,确保6月底前完成主体改革任务,12月底顺利完成省级验收。(邯郸市林业局)(第00196条)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