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全国重点媒体河北崇礼冰雪行>>记者直击

大河网:2022冬奥“花落”京张 将为张家口带来什么?

2017-03-10 08:35:08 来源:大河网

张家口市崇礼区颁奖广场前的2022年冬奥会标识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当自驾爱好者们还驰骋在中国的“66号公路”——张北“草原天路”上,对鬼斧神工的美景流连忘返时,张家口已经迎来了举世瞩目的一大盛事。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赛区(冰上项目)、延庆赛区(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崇礼赛区(雪上项目)举行。为了让全国人民更好的了解冬奥会,关注冬奥会,3月8日至10日,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冬奥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全国重点媒体河北(崇礼)冰雪行”活动。那么,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将对张家口的基础设施、交通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和生态各个方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让大河网记者带你走进张家口看看吧。

“全国重点媒体河北(崇礼)冰雪行”活动合影

条件

承办冬奥会,天时地利人和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全市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在河北省居第二位。全市辖6区、10县、2个管理区、1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469万。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以来,张家口市迅速登上了世界舞台,成为备受国内外瞩目的城市。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城市。河北有三张名片,“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张家口独占两张。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泥河湾遗址群以200万年的人类历史、连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举世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闻名于世;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征战合符,开启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是张家口市最富魅力的旅游胜地,是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张库商道”起点,见证了蒙汉两族“茶马互市”的繁荣。这里是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是抗战时期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享有“第二延安”的美誉。

交通

京晋冀蒙四省交界2019年京张铁路通车

相信所有的自驾爱好者对张北公路都不陌生,那是驴友们心目中的天路,曾经的塞外风光在这里续写了一段段美丽的传说。张家口处于京晋冀蒙四省市(区)交界区域,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距离北京只有180公里,是京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首都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境内公路通车里程2.2万公里,高速公路926.8公里。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延崇高速开工建设,延崇高速、京北公路以及崇礼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项工作全部展开。

2019年随着京张高铁的通车,京张通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按照规划,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南站,共设北京北、清华园、清河、昌平西、东花园南、沙城、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等9站。支线设延庆站,北京境内70公里。冬奥会期间,每15分钟发车一次。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至350公里,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50分钟。

此外,在建的还有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高铁,刚刚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张家口至大同高铁。

张家口市的鼓楼,传说钟声能传40里

环境

远离雾霾,2020年张家口优良天将超9成

一直以来,张家口市不仅稳坐着河北省空气质量最好设区市的位次,更保持着长江以北37个试点监测城市空气最好的水平。

张家口是一座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城市,相继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使生态环境质量有了大突破、大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2016年全市造林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2016年张家口市区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288天,空气质量在京津冀监测城市中排名第一。2016年引进实施项目654个,到位资金89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特别是旅游服务业呈井喷式增长,全年接待游客5193.77万人次。张家口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张北县、蔚县入选国家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崇礼区入选中国国际滑雪特色旅游目的地。

按照举办“低碳奥运”的理念和要求,力争2022年冬奥会前崇礼县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并逐步在示范区内推广;建设低碳奥运场馆,以崇礼县可再生能源电力作为奥运场馆用电的主供电源,周边县区的电力作为辅助电源,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赛场用电

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奥运场馆所有建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此外,在崇礼县办公区、医院、学校、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用电用热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专区内交通运输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设施供能。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