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专题>>金融315维权在身边>>记者追踪

开封俩农民投诉"被贷款"300万 涉事银行拒绝回复

2017-02-27 15:55:59 来源:大河网

“我们没有到银行签过字,也没有见过银行的工作人员,咋就突然在他们银行贷款300多万元?这一大笔钱到底给谁用了?需要我们还吗?”近日,开封市祥符区(原开封县)半坡店乡程庄村村民刘朋飞、韩保超向本报反映,称他们在没有签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名下莫名其妙多出了300多万元的贷款和几百万元的担保,这给二人的心理和生活带来了影响。

农民反映:没签字不知情名下多出巨额贷款

刘朋飞今年30岁,是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程庄村5组村民。刘朋飞说,他一年中大半时间都在家务农,偶尔出去打工,并没有从事其他生意或经营。然而去年夏天,他的一个在银行工作的熟人对他说:“你干啥了,竟然在银行贷款300多万元,还替人家担保300多万元!”这番话说得刘朋飞莫名其妙,同时又感觉很震惊,自己什么时候贷了这么多钱?这是真的吗?

心里不踏实的刘朋飞来到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了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赫然发现自己名下的确有375万元的贷款,还有为他人提供的385万元的担保贷款。在刘朋飞提供的一份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上,记者看到2016年8月25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为他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370万元,2016年8月29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再次为他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5万元,同时,他还为牛某某分两笔提供担保贷款385万元。

这个查询记录让刘朋飞蒙了:作为农民,自己不做生意,啥时候也没贷款这么多。再说,牛某某是谁,自己并不认识,咋又会给他提供几百万元的担保贷款呢?刘朋飞说:“自从知道这莫名其妙的巨额贷款,我心里就像压了一块石头,一会儿担心没人还这笔钱,自己会背黑锅、会被拉黑名单,一会儿又担心将来买房受影响……”

与刘朋飞情况相似的还有半坡店乡程庄村7组村民韩保超。韩保超也是在偶然一次机会发现自己名下多出巨额贷款和担保。在韩保超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上,记者同样看到2016年8月16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向他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370万元,8月29日又向他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4万元。而且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也就在当月,韩保超为张某某向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担保贷款385万元,为徐某某向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担保贷款360万元。

“我自己贷款374万元,又为别人担保贷款745万元,这两项加起来1000多万元。我一个农民,连个值钱的房子和车子都没有,咋申请下来这么多钱?再说了,这些钱都给谁用了?如果他们不还,会不会让我来还?……我就是不吃不喝一辈子也还不上啊!”韩保超苦恼地说。

记者调查:新东方村镇银行无回复

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于上周到开封市祥符区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记者一行先来到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的总行,说明来意后,一位办公室的女主任对记者说,因为客户和记者反映的情况牵涉贷款纠纷,所以此事应有贷管中心负责解释,之后该女主任为记者联系了贷管中心的一名李姓经理,让记者前往采访。

记者如约来到位于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祥符支行二楼的贷管中心,虽然见到李经理,但采访还没开始,便被四五名中年男子干扰,采访受阻。随后,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贷管中心的李经理记录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表示要调查一下,2月20日给记者回复。2月20日,记者与其联系,其不接电话,2月21日再给其发短信询问,其回复“生病住院,请联系总行解决”。2月22日,记者又辗转联系上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总行一名姓庆的副行长,庆副行长说,初步调查银行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具体情况暂时不方便给记者回复。

开封市银监分局: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刘朋飞、韩保超等“被贷款”村民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那就是曾经将身份证借给了一个程姓村民。“当时他(指程姓村民)说的是,一个公司要开股东大会,人员不够,用我们的身份证去充个人数,并没有说要拿去担保贷款,而我们也确实没有去银行签字、按指印。”

那么,会不会是这个程姓村民私自拿着他们的身份证去办的贷款呢?刘朋飞说,事到如今,他们就想弄清楚,这几百万元贷款到底是谁贷的?银行是不是和他们一样被骗了?如果银行不知情,那实际用钱的人就是诈骗,他们也好及早报警。

“但是没想到,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是这个态度,这样推诿、遮盖,反而让我们十分怀疑这是银行内部人士与外人合谋做的假贷款。”刘朋飞说。

为了帮两位投诉者解决问题,记者又联系了开封市银监分局反映情况。2月21日,开封市银监分局监管三科向记者回复说,接到两位农民的投诉后,他们已经责令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调查处理群众投诉,并且他们还将亲自到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进行调查,查看贷款中的借据、签字等手续,“该银行如果有违规的地方,我们必然会作出处理”。

那么,开封市祥符区两位农民名下的这几百万元贷款,到底是怎么来的?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