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河北工作纪实 >>河北在行动

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7-02-26 10:4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革命老区阜平县,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手拉手,盘腿上炕唠家常;在张北县坝上农村,他踏雪访贫问苦,同干部群众促膝谈心话脱贫……

每次视察河北,总书记都关心扶贫,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这饱含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最深的牵挂,融进了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深的思考。

(一)

一件棉大衣,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将之视若珍宝。说起它的来历,65岁的顾成虎激动不已,“总书记可是个细心人啊!”

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连夜听取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开发工作汇报。30日一大早,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品。

在收到的慰问品中,顾成虎比别人家多了一件棉大衣。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总书记看到我左袖口破了,怕我没新衣服换,特意叮嘱随行人员加的。”

如今顾成虎一家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家,人均年收入已过万元。搬家时,他特意找人拍了一张老土坯房的照片,跟总书记来看望的照片放在一起,提醒全家人不能忘了党的恩情。

在骆驼湾村,总书记到访过的唐荣斌家,小院已经修缮一新。

唐荣斌记得真切,“那么冷的天,总书记还来。他见我脱鞋上了炕,也跟着脱鞋上了炕,和我们一家人越聊越热乎。”

从出发到离开,20多个小时里,总书记走访了两个贫困村,召开了两场座谈会,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了解贫困地区和群众的真实情况,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时隔4年,在鸡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又来到河北,到张北县德胜村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总书记打开我家的柜子、冰箱,仔细看都置办了啥年货,还问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困难群众徐万回忆。

“总书记看住房、问年货,还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一路相随,感受最深的是,群众的衣食住行,总书记都牵挂在心。

不负总书记重托,河北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翻开省委书记赵克志的调研记录,扶贫开发是贯穿其中的一大主题。省长张庆伟多次深入基层,协调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步伐。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总书记到阜平视察时给乡亲们鼓劲的这句话,如今是河北许多贫困村最醒目的标语。

信心来源于决策部署的科学有效——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举措;陆续出台42个扶贫专件,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信心来源于投入的大力度超常规——

2016年全省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6.1亿元。其中,省本级较2015年翻了一番,市县两级较上年增长95%。

信心来源于拔穷根奔小康的众志成城——

2.2万余名驻村干部,奔赴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定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建蔬菜大棚、搞乡村旅游、发展光伏发电……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

(二)

无论在阜平,还是在张北,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困难群众时,都会算算脱贫账。

“总书记问我今后工作有什么目标,我说要按照十八大报告讲的,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时任阜平县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的顾叔军回忆说,总书记听完他的话后马上算了一笔账:现在全村人均收入是980元,即使翻一番还不到2000元,离小康还有很远距离。

这一笔账,算出了任务的艰巨,也算出了脱贫攻坚的路径——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要做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

张北县德胜村的徐海成回忆说,“总书记问我,家里有几亩地,种些什么,收成怎么样?我告诉总书记,我一家4口,2016年各种收入加在一起共计4.3万多元。除去妻子治病和女儿上大学,家里没有多少活钱了。”

这一笔账,算出了现实的压力,也算出了脱贫攻坚的关键——

总书记叮嘱参加座谈的干部,“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

脱贫攻坚,越到后来难度越大。在张北,总书记问得更多的是精准,盯得更紧的是落实。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省调整完善脱贫攻坚计划,全省脱贫攻坚完成时限为2020年,既不提前,也不延后,严防层层加码、数字脱贫;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对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0个深度贫困村,采取“五包一”“三包一”等措施,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啃硬骨头。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