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周年>>京津要闻

【携手逐梦京津冀】一个科技转化平台的搭建

2017-02-24 08:27:0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记者 张立平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张晨辉梦想成真。他在清华大学机械系搞了十几年的“摩擦”理论研究,去年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终于得以转化,成为颇具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机床切削液。两年来,他一边在清华任教,一边到天津创业

春节过后又一直为即将成立的公司奔忙,张晨辉为团队定下了今年的“小目标”:完成生产线的建设、拿到100吨订单。

在高校,很多手握科技成果的教授,都有着张晨辉这样的梦想。但是科技成果转化难却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2014年7月16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出近5个月后,面对全球“再工业化”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浪潮,天津市东丽区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作为引入首都优质资源的重要成果,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正式成立。

“高校的很多科研成果,最终就是形成论文发表,或是换来各种奖项,然后就放进‘保险箱’里锁起来,很少有人再问。”何永勇,高端院常务副院长,同时也是清华大学机械系博士生导师,每每谈及此,都是颇有感触。

对于清华来说,之所以鼓励各个科研团队走出去,是希望优秀的技术成果不再止步于实验室,而是能够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清华大学在全国建立了包括高端院在内的13个外派研究院,目的是为科技与产业的结合、嫁接搭建平台。

现在,坐落在天津市华明高新区内这座颇具现代感的建筑,成了很多教授、科研团队实现创业梦想的“孵化器”。

张晓昊,2011年从清华博士毕业,2015年在高端院的平台上成立了智能安防室,这支科研团队,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科技成果的转化,2016年成为年产值突破600万元的高科技企业。

表界面微纳技术研究所所长汪家道认为,高端院的平台给了他最想要的。2015年,他的团队带着新技术入驻,当年就实现了产业化,2016年获得7000万元融资。

在高端院,创业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从最初的4人核心团队,到现在在编330人。目前,高端院已聚集29个研究所和科研团队,有18个是清华大学骨干教师和校友牵头成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额达到1.2亿元,涉及高端装备、激光、核能等多个领域,其中8个研究所成立了公司,有的已经成功上市。

为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天津市东丽区政府对高端院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无偿提供6000万元科技扶持资金。在科技金融领域,该区成立4.5亿元的创投资金,加速成果转化过程,还将在市场推广、团队建设、扩大产能等各个方面,弥补初创企业的资金缺口。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