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焦点图

2016年河北省受理消费者诉求19万余件

2017-02-23 11:25:08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工商局获悉,2016年,全省各级12315机构依托12315热线平台共计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95822件,较去年增长47.4%。截至2017年1月10日,投诉共办结35381件,办结率达到96.9%;调解成功31913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0.2%。

    2016年,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有:

    网络购物投诉同比增长三倍多。互联网购物等非现场购物类投诉2130件,比去年同期(477件)上涨346.5%,涨幅明显。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标签标识问题,表现为网购的商品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规定,如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等;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等。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型号、款式与实际约定不符、商品质量存在瑕疵;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使用误导性广告语等购物陷阱问题突出。

    家居用品类投诉排名上升。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消费者定制的商品与样品不符,实际送收到的货物,质量与当初定制的商品存在偏差,争议较大等等。

    交通工具类投诉占比有所下降。交通工具类投诉由去年同期占比排名第一的15%,下降到14%多,投诉比例有所降低。消费者反映问题有:车辆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使用一段时间才发现提供的车辆有使用或补漆等痕迹,涉嫌二手车或新车有事故;经营者不能按时交付车辆,或交付车辆配置与约定不符,以中低配车冒充高配车;售后服务不规范。

    售后服务成服务类投诉热点。消费者反映售后服务主要问题集中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问题,商家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商品出现故障鉴定难,多数消费者质疑厂家所出具检测报告;发生性能故障维修时,修理者故意或者不提供修理记录,有的则巧立名目,给消费者退换货带来障碍;一些经销商与维修商双方相互推诿,拒担责任。

    预付式消费纠纷频繁发生。在各类投诉中,预付式消费问题显得较为严重,投诉主要存在于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

责任编辑:付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