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家庭>>头条新闻

成千珍家庭:红色家风 情系家国

2017-02-11 08:4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能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讲述我的家庭故事,我非常激动和自豪。”说起自己的故事,成千珍打开了话匣子。

成千珍家庭的故事要从1949年的渡江战役说起。今年76岁的成千珍是磁县南城乡中史村一名烈士的后人。1949年,成千珍的父亲成法魁在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消息传来,全家人悲痛欲绝,年迈的爷爷捧着烈士证泣不成声。“爷爷、娘,咱不哭了,俺爹虽然牺牲了,这个家我来担。”谁也没想到,当年懵懂的小丫头这句话,竟成为她坚守60余年的生活信念。

卧病在床的母亲、残疾的弟弟、年迈的爷爷,照顾全家人的重担落在了成千珍一人的肩上。

“那时候我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生火,踩着小板凳为全家人煮饭,还要洗弟弟刚换下来的尿布和衣服。”忆起往事,成千珍感慨万千。她说,每当自己快撑不住的时候,就会拿出父亲的烈士证,就像父亲在身边一样,内心又慢慢充满力量。

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成千珍不忘学习知识。白天忙完家务,她都会跑到村里学校学习。晚上家人睡下后,她继续挑灯夜读。就这样,成千珍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

1959年,成千珍考上了邯郸师范学校。毕业后,为方便照顾家人,成千珍回到村小学教书。慢慢地,成千珍家庭的生活渐渐好起来了。

退休后,成千珍在自己家办起了免费课堂,义务教孩子们剪纸、绣花等手工课,给家庭有困难的孩子缝衣服、做棉衣。2004年,成千珍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小家安稳了,我就想着怎么带领‘大家’致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修路、装路灯、修排水沟、宣传农业技术、修缮小学……成千珍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母亲总是教育我们,作为革命后代,一定要吃苦在前,争当先进。”二儿子董令新说,在母亲的教育下,他和哥哥都比别人家的孩子懂事早。哥哥初中毕业后,就到附近的自行车厂打工补贴家用。他18岁时入伍,并多次受到嘉奖。

如今,成千珍年事已高,但她心里最惦记的还是村里的那些事儿。每年她总要回到村里住些日子,看到谁家有困难,她总要帮上一把。

“每年春节,我们一大家子都会聚在一起。”董令新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过节他们全家特地开了个会,商量如何传承好红色家风,珍惜“全国文明家庭”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称号,争取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身边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