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

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十 八成服务京津冀

2017-02-09 18: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2月8日电 (记者 刘家宇)记者8日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港”)获悉,2016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十位,完成逾1450万标准箱,其中八成服务京津冀地区。

天津港是目前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可接卸当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据天津港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孔维东介绍,作为天津港最重要的货源腹地,京津冀地区集装箱货物量占比超过该港口吞吐量的80%。

孔维东表示,为满足京津冀地区企业和客户不断增长的港口物流服务需求,天津港2002年与北京朝阳口岸合作,开始建设内陆无水港。目前,天津港共在京冀地区布局建设了10个内陆无水港,分别位于北京朝阳、平谷,河北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邯郸、邢台、唐山(丰润)、霸州(胜芳)和衡水。如今,除邯郸外均已投入运营。

“天津港在中国内地港口中率先完成了京津冀地区‘8+2’的无水港网络布局。2016年,天津港京津冀地区无水港完成操作量2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76%。”孔维东称,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地区最重要的出海口,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环渤海运输网络,大力发展天津港、唐山港、黄骅港三点间的支线运输。

天津港提供的数据显示,天津港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直达世界各地港口。(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