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

京津联手在滨海新区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

2017-02-09 18: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2月9日电(记者 刘家宇)作为中国内地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在天津滨海新区提速建设。根据要求,该园拟建设成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

这是记者从正在进行的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活动中获悉的。

据了解,2016年9月28日,京津两市政府签署了《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中关村管委会和滨海新区政府签署了《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议》,决定以天津滨海新区原北塘企业总部园区为起步区与核心区,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2016年11月22日,该园管委会正式揭牌。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天津表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天津滨海新区要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排头兵,首先要打造包括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内的“八大载体”,构筑协同发展合作平台。

从区域建设来看,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没有工业用地,是“零工业”城区,以“低层高密度”的开发模式、“窄路密网”的布局形式,打造朴素友善的开放性社区。如今,该园区签约落地北京项目45个,协议投资额350亿元人民币,面向世界的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未来,在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方面,该科技园将在三个方面推进改革创新:

一是推动制度创新。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在协同创新、利益分享、产业招商、合作模式等方面积极研究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推动政策创新。与中关村管委会密切合作,争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新四条”、“新新四条”等政策率先在科技园落地实施,同时共同研究制定具有科技园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

三是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与行业和产品深度融合等产业趋势,超前谋划布局,努力将科技园建设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重要策源地。(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