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

河北省长谈京津冀协同发展:三领域率先突破

2017-02-09 10: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2月8日电 (记者 崔涛 宋敏涛)“我们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新的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正于此间举行。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座谈会上如此介绍河北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大力实施的三个重点领域。

“围绕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着力改变以北京为单中心的放射状交通格局。”张庆伟介绍,在交通方面,河北省联合京津两市,打通了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通车里程达到6500公里。

同时,河北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津保、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津保铁路通车后,保定到天津,由两个半小时以上缩短到50分钟。”张庆伟说。

在生态环保方面,河北建立城市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努力打造首都生态环境“护城河”。

张庆伟说,目前河北雾霾治理处于“人努力、天帮忙”阶段,河北坚持科学治霾、协调治霾、铁腕治霾。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域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全面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和拔烟囱拆锅炉三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散煤、焦化、露天煤矿和道路车辆四个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张庆伟表示,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由4市49县扩大到9市115县,实现地下水漏斗区全覆盖。北京和承德联合实施的“稻改旱”工程,年节水量超过4个西湖的蓄水量。

在产业方面,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理顺产业发展链条,改造提升产业结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合作共建园区取得新进展。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用了不到100天完成所有审批和开工手续、18个月完成全部厂区建设,2016年10月正式竣工投产。截至目前,河北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3140户,入驻5440户。2016年,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全省的42%和51%。

此外,在冬奥会筹办上,河北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统筹安排,扎实开展了场馆规划设计、赛事核心区征地拆迁、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等工作。目前,该省正在对筹办工作的总体思路、各项规划设计、崇礼的发展定位、项目建设盘子等进行调整完善。(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