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谈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2017-02-08 18:10:48 来源:沧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7日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指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党报姓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时代的引领者。

党报担负着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责,更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我们一直遵循的基本方针。党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在于及时发出主流声音,构建主流叙事,让党委政府的声音顺畅地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同时把百姓的需求和心声及时传递给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党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尤其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党报新闻工作者更要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控热点,守土有责,以主旋律去引领人们的思想,以正能量去化解一些不利社会进步发展的因素。

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就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正面宣传不是板着面孔,也不是回避问题,而是要抓住领导正在抓、群众又十分关切的热点,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恪守职业精神,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写出读者满意、有思想有温度的力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不能板着面孔说话,也不能自说自话,不能只围着工作转,也不能只坐在上面等,而应转变作风,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走进火热的生活,采集最新鲜、最有分量的新闻,改变文风,以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去写新闻。同时融合新媒体,实现优质内容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增强党报的影响力。

《沧州日报》近几年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到弘扬主旋律,不偏离方向,及时准确到位地报道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同时关注民生关注百姓,受到读者的认可。沧州日报推出的30个重大典型,在全市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肃宁“四个覆盖”社会管理经验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五老”帮教团等集体和个人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张洪瑞、周汝珍获全国文明家庭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经我们报道的几百名沧州好人走出沧州,走向全国……这样的典型,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常常被感动,带着感动落笔,写出让读者感动的报道,为沧州好人之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这些报道,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了精彩的中国梦沧州篇章。

(作者系沧州日报编委、总编助理、专副刊中心主任,曾荣获河北省“第三届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