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

京津冀节点城市怎么建

2017-02-08 09: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

(原标题:京津冀节点城市怎么建)

总人口63万的河北省辛集市,是河北省首批确定的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政府给辛集的发展定位是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辛集市特别注重强化基础、产业、商贸三大支撑体系,力求让城市人口聚集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基础设施是节点城市建设的承载平台,必须得到有效完善。在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真正做好产业、生态、生活三个空间布局,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高品质中等城市。辛集城区不仅投入1.75亿元构建起“七纵八横”的路网格局,另外还投资6054万元,整修了15条小街小巷。同时,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总投资5.66亿元的“绿城”建设,新建7个绿地公园、22个城市游园,新增绿地面积4790亩。其中正在建设的学府公园占地面积就达10.05公顷,使城市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建立。另外,目前规划总占地1400多亩的石济高铁客运专线辛集站,地方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城乡客运为一体的客运枢纽中心,及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也正在加紧建设。

产业支撑是节点城市建设的经济支撑。辛集按照传统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的思路,突出实施“高点引进、创新驱动、科技兴企”等重点工程。目前,依托腾跃公司,以中国铁道科学院为技术支撑,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高铁电气化配件生产基地;依托申科电子公司,以华北电力大学为技术支撑,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精密互感器生产基地;依托金士顿轴承公司,以中科院为技术支撑,着力打造我国首家空气轴承生产研发基地等项目正在全面推进。

商贸支撑是积聚产业、集聚人口的重要媒介。辛集市投资168亿元建设了国际皮革城“一城十中心”项目,使辛集吸引、承接北京大红门、雅宝路两个大型市场外迁入驻,让辛集皮革走向世界。同时,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网络经济、会展经济、金融经济,不断提高城市的产业承载力和要素聚合力。目前,辛集市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皮服装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羊皮制革基地。(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马 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