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家庭>>评论解读

陕西白水:家风如细流 润泽千万户

2017-01-25 14:53:05 来源:光明日报

“家风家训就像一面镜子、一位老师、一个法官。”记者近日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采访时,谈到家风家训对自身的影响,该县雷牙镇南张村66岁的老人孙忠勤说的“三个一”让人印象深刻。

“忠厚传家、勤俭持家、读书兴家、诚信立家”是孙忠勤家秉持的家训,挂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这16个字,不仅是老人亲自总结的家训,也是他用半生时间身体力行的做人做事之道。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它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家训是最能深入人心的无形力量,小家庭的涓涓细流汇聚到一起,便能蕴蓄出磅礴力量。”白水县县委书记周庆文说。

白水县地处关中北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近年来,白水县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家风家训活动与弘扬传统地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树典型、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等活动,有力地引领和提升了全县社会文明新风尚。

活动开展以来,由白水县剧团、秦风剧社、雁山剧社、仓颉影子社等百余位演职人员成立的“百姓家教家风文艺宣讲团”,先后编写了北路皮影碗碗腔《劝女》、小品《家和万事兴》、音乐快板《好人刘西贵》、洛北秧歌《四妯娌夸婆婆》等60多个家风家训文艺节目,已在全县演出20多场。白水县关工委从2014年开始就组织由老领导、老教师组成的宣讲团,利用三个月时间,走进全县的7镇1街道,深入学校、社区,在全县组织“小手拉大手、全家携起手、讲家教立家训树家风”活动,在全县数十所学校的2.9万多名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家庭会,让学生作为小主人、小家长,和家中长辈重温祖传家训,共同拟定家训。

“众人即是圣人,家训家风都是群众最精髓的思想。”手拿已出版的《白水家风家教集》,白水县关工委秘书长张正印告诉记者,编书过程中他和其他编辑利用47天时间,逐户走访全县103个家风家教典型示范户,和群众一起忆家史、立家训,或在田间地头,或在农家庭院,仔细聆听示范户朴实而典型的家风故事,挖掘整理平凡人家的持家、治家、教子理念,最终编成《白水家风家教集》。

家训出自群众,根植于群众,是每个家庭一代人或者几代人家教经验的总结,便于传承、记忆。但在农村,许多家庭有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但没有形成一套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完整的教育思想。所以,白水县在全县帮助群众立起家训的同时,又组织当地的书法家为村民书写家训,并统一装裱,再免费将家训“送”回群众家中。

“家风家训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大大提升了百姓对‘家’的认同感,同时也提升了大家对传统优秀文化和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周庆文说。(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通讯员 刘贝)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