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家庭>>评论解读

官员树清廉家风 家庭才会更美满

2017-01-25 14:23:55 来源:山东文明网

我国文化自古以来就认识到家风对于社会的作用,《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就体现出国人对于家庭家风的重视。历史上留存下来的众多优秀家训、家书,蕴含着如何为人处世、如何自立自强的人生智慧,对个人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具有很大帮助。看最近发布的全国“最美家庭”获选者,其中良好的家风在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凡此种种,无不说明了好家风对于一个家庭和谐发展的重要,只有好家风才能成就最美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个家庭好的风气不一定能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但只要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注重形成好的家风,树立起好的家庭习惯,把这些正能量积聚起来,推动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整体氛围,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见贤思齐,使每个人都能学习践行文明和进步。

家风作为道德教化的力量,有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潜移默化种影响着人们。好的家庭在行为习惯上会有许多相似相同的地方,如:崇尚知识、尊重劳动、诚实守信、孝敬长辈、勤俭持家等等。正是在这种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培养出了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并在社会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毫不夸张的说,拥有好家风的家庭是为社会输送栋梁人才的培养皿。

好家风对我们的个人来说,就是提升素质的力量。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传承优良的家风,如果每个家庭成员都能拥有家风意识,当下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在萌芽阶段就能得到遏制。要想家家都能成为“最美家庭”,就要把重建家风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就要重视家庭规矩的形成和培养,将好的家庭习惯放到整个家庭发展的重要的位置上去。好的家风不应该被金钱、名誉、地位所掩盖,恰恰相反,它该是我们努力奋斗去实现的目标,是每个家庭要着力建设的精神灯塔。

“家风正则家庭兴”,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能够长盛不衰的传家宝。好的家风,可以帮助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价值观,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些成长于戒奢宁俭、谨行俭用家庭的人,在诚实守信、律己以严的家教熏陶下,也自觉会在心中多一分规矩、行事多一分敬畏。相反,如果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是很难把规矩和法律放心中的。可以说,家风的良好与否,决定了家庭成员会有怎样的道德操守和价值观念,也就决定将来会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

当今时代对“最美家庭”的倡导和讲求,对家风家训的重视。既可以可以弥补法律功能上的不足,又能每个家庭成员以道德观念约束自我,自觉主动地承担起守护社会共有核心价值理念的责任。所以,让我们用每个家庭的良好家风,汇成一股自觉争做“最美家庭”的良好风气,使我们的民风社风更加纯正,形成向上向善的集体共识,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李润杰)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