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家庭>>评论解读

最美家庭彰显时代新风

2017-01-25 14:19:56 来源:浙江日报

家是什么?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在家与国间找寻意义、构建价值,留下无数经典,绵远悠长至今,成为国人最深厚的心理积淀。

家庭不美,或者家风衰落,往小里说,影响的是家庭成员个体的生活,往大里说,则事关社会和谐与国家安定。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倡导家庭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价值观宏大高蹈,必落于细微,方能浸润心田。如何落小、落细、落实?不妨就从“齐家”开始。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最美家庭”是道德的基石,是精神的窗口,是价值的坐标,惟有时时沿着最美征程拾级而上,方可抵达花繁叶茂的精神境界,俯瞰草根道德的万紫千红。

在奔涌向前的城镇化浪潮中,传统家庭结构发生剧烈变化,“留守”与“流动”成为描述家庭的关键词。社会结构的变迁,深刻影响着传统伦理支撑的家庭关系,老人赡养、子女教育、婚姻稳定等问题凸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社会问题的解决有待公共政策的完善和公共服务的提升,而人心问题,却是慢工细活,需要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不断生成正能量、焕发新活力。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是社会的细胞。家庭需要经营,在全社会倡导“最美家庭”,就是要引导每个社会成员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在亲情中凝聚,让真善美的风尚在家庭中传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扎根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

“最美家庭”美在哪里?不在于家庭成员的地位,也不在于家庭财富的显赫,归根结底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品格素养,或是以德立家的优秀传承,或是夫妻和睦的相处之道,或是尊老爱幼的无私美德,或是科学教子的方法引领,或是热心公益的爱心共鸣,都在平凡之中创造着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幸福,更将内在的优秀品格化为长期的道德实践乃至终身的价值取向。

正是每一个普通家庭有了“正能量基因”的和谐释放,才有良好家风的持久熏陶,才会逐步形成愉悦和谐的家庭氛围,从而使家庭成员受到润物无声的心灵滋养,不断修言修行,匡扶民风家风,从而成为社会良性循环发展的精神中坚力量。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最美家庭”是道德的基石,是精神的窗口,是价值的坐标,惟有时时沿着最美征程拾级而上,方可抵达花繁叶茂的精神境界,俯瞰草根道德的万紫千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