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河北亮点>>党员干部带头承诺

唐山韩坨村:党员干部带头承诺

2017-01-24 17:53:0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1月10日上午,乐亭县韩坨村村民中心大院里人头攒动,由乐亭县文明办、县文联组织开展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迎新年送春联笔会在这里举行。该县书法家以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孝德礼让、家庭和睦等为内容,现场泼墨挥毫为农村群众书写春联500余幅,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

此次春联笔会,别具一格,大红春联上书写的大都是“朴素大方庭院,勤劳节俭人家”“尊老爱幼家和美,儿孙绕膝花满堂”等紧扣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联句。村民们拿到书法家的春联作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村党支部书记陈书洪说:“往年春节,村两委班子走访村民,就是拉拉家常,唠唠闲嗑,今年我们把饱含祝福、推动移风易俗的春联送到百姓家中,更有意义。”

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农村新风尚,韩坨村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红白事习俗,教育村民大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该村7个村民小组都选出一名代表作为红白理事会理事,村规民约中规定办喜事儿村民随礼一二百元,村里老人去世,都举办简短的追思会,丧主出500元摆一桌饭菜,请帮忙村民吃一顿“劳忙”饭,在村内农家田园饭店建设红白理事宴会厅,配备了餐桌、餐椅、电子屏、小舞台等设施,所需服务人员也由红白理事会出面发动、村民自愿组成,大大地节省了成本。

该村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注重村民素质的提升,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站,修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民自发成立了文艺演出队和舞蹈队,农闲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签订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身作则,引领带动群众移风易俗。通过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将村民执行移风易俗情况作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重要条件,村民自觉践行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规定,用制度的约束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

从2012年起,该村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有两人荣获县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先后有35人荣登村内善行功德榜,有13户入选县级美丽家庭和文明家庭,移风易俗让韩坨村文明创建展新颜。(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徐喆 通讯员韩家强、张景会、才学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