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河北港口第一次党代会>>创造新业绩喜迎党代会

大道如虹勇向前
——写在河北港口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即

2017-01-19 10:2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回顾2016,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北方煤炭铁路运输呈现大秦线、蒙冀线、准池线“三足鼎立”之势,港口煤炭生产急转直下;钢铁去产能,矿石需求后劲不足;油品货源锐减、集装箱增速缓慢,致使港口吞吐量波动明显。前三季度,特别是传统的“迎峰度夏”时期,煤炭生产高点未如期到来,给河北港口集团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有增”发展目标带来重重考验。

如何扭转生产困难?突破点在哪里?面对这些问题,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子玉审时度势,提出“效益上不去绝对不行、纪律上出问题绝对不行、安全上出大事绝对不行”的工作思路,以扭转生产经营困难局面为工作重心,以深化服务、树立品牌、稳定客户、吸引新货源工作为抓手,破局解困,为河北港口集团平稳运行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市场为主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拾遗补缺。8月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子玉,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广海带队深入山西、内蒙等货源腹地,先后走访神华、伊泰、同煤、太原路局等煤炭巨头企业及发运枢纽单位,推行大客户经理负责制,提供“一对一”一体化服务办法,进一步稳固内地市场,增加发运量。按照“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营销要求,全面推开“全员营销”和“网格式营销”战略,依据产品类型对不同市场和不同客户进行细分,针对每一类型的客户制定出不同的营销方案,将5万吨以上的中小煤炭客户及与之合作的下游电厂企业作为营销对象,成功争取到神东天隆、康元、山西美通、福建华腾等60余家新客户到港转运,充实港口可营销资源范围。

谋划多元支撑,争取多方合作。在稳定港口生产的同时,河北港口集团将竞争重点放在与客户沟通和需求研究,与不同行业、不同品牌企业的嫁接合作上,发力投资金融板块,与招商证券、招商银行、国泰君安、中信进行对接,谋划开展资本运作的领域和模式;与中远海运、中冶集团、江能物贸、北京路局等大型企业开展合作,搭建以港口为核心的高效快捷的铁路、海运物流大通道,巩固矿港、陆港、港航、港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构建形成可持续、共赢立体化营销格局,实现港口营销收益持续增长。同时,河北港口集团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神华集团、天津港集团高层频繁互访,10月26日,河北港口集团与神华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黄骅港的全面合作,优化资源利用,提升下水煤炭和上水矿石等海铁联运业务量,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开发建设,服务临港及腹地经济。

煤炭:先抑后扬,凸显能源枢纽作用

据太原局公布的11至12月大秦线运输组织方案显示:非施工日运量按125万吨安排;在秦皇岛港方向进一步增加煤炭运量计划,增挂2万吨大列,并提出每日进车8000车,争取9000车的计划。面对生产企稳向好趋势,曹子玉董事长要求河北港口集团上下坚持整体“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发挥秦皇岛港“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突出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电煤接卸疏港工作,确保“来多少、卸多少”“接得住、装得走”。

“以卸保装、以快保卸”,实现最大吞吐量。秦皇岛港以规模货源“柳南一体化”“柳南-秦东一体化”为保证,以“相对固定、灵活调整”为原则,发挥路港合署办公优势,与铁路部门加快信息共享和业务对接,实现车流、煤种的合理调配;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提前掌握客户需求,发挥生产推演系统的作用,细化生产写实,提升装船作业的科学性和兑现率。

“三准一精”,维护客户切身利益。“三准”是要做到轨道衡准、皮带秤准、水尺公估准,保证煤炭计量公正客观,“一精”是要做到配煤精确,让客户在港口产品再造实现最大化增值。此外,秦皇岛港还打造了数字化堆场系统,为货主用户提供优质的堆存服务和盘点服务;推进客户视频服务系统开发,实现翻车、堆料、取料等作业过程的视频监控,货主可随时了解作业过程,实现生产全过程透明化;完善配煤自动化系统,实现参配煤种无缝交汇和按比例均匀参配。

优化管理,提高周转效率。秦皇岛港具有客户群范围广、煤种多等优势,场地堆存着山西、内蒙、陕西等地发运的140多个煤种,且全部需单堆单放,堆场压力持续增大。各煤炭公司密切联系供需双方,及时掌握预到煤种及发货量,优化堆场排布,提升清攒垛效率,必要时对垛位进行加宽或连垛方式增加垛容,最大化地保障堆场空间利用,保障煤炭周转。

曹妃甸煤炭公司借势蒙冀铁路带来业绩新增量。一方面,加大上下游客户开发力度,不断引进优质货源,保证吞吐量稳中有升;另一方面,面对高温暴雨、雾霾大风等恶劣天气,广大干部职工发扬敬业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了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杂货:精准服务打造生产亮点

秦港股份杂货公司坚持“稳固大宗货源、开发中小货源”的工作思路,落实大客户经理负责制,突出“一对一”服务优势,从客户需求出发“量体裁衣”,打造高效优质的特色服务,坚持“一船一反馈”制度,提升港口竞争的软实力。在大型钢管、桥梁构件、风电叶片等高附加值货源组织方面下功夫,成功引入中铁山桥和中油宝世顺公司出口桥梁构件业务;1至11月份累计装运风力发电叶片1809片,较去年同期增长171%,创历史新高。

秦港股份曹妃甸实业公司在全国钢铁市场不振、矿石吞吐量增长非常缓慢的压力下,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优化客户结构,通过铁矿石保税、混矿、火车发运等港口服务,提升竞争力;开发锰矿、水泥熟料等新货种,提高货源量。

秦港股份沧州矿石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目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成功开发中建材供应链管理公司、中信金属、瑞钢联集团公司等多家新客户,首次接卸搭载焦煤、委内瑞拉粉,促进了货源结构多元化发展。12月8日,提前完成河北港口集团下达的年度生产任务。其中,11月份,单班单船完成卸船作业7.1万吨,单班组最高作业量达11.9万吨,卸船效率屡创新高。

秦港股份沧州渤海公司加大货源开发力度,与天津康瑞、北大荒物流、天津冶金物流等客户签订合作协议;拓展港口运输功能和模式,以节省客户物流成本为出发点,持续推进“钟摆运输”创新贸易模式,促成了往返黄骅港—山西、黄骅港—陕西两地间的煤炭、铁矿石等散杂货形成重去重回的封闭流动物流链,为货主、船方和港方营造出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市场占有份额,截至12月22日,完成了河北港口集团下达的散杂货运输任务。

集装箱、油品:力拓市场完成年度目标

新港湾公司1至11月份累计完成吞吐量46万TEU,超计划进度2711标箱,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任务目标。2016年以来,新港湾公司获批秦皇岛进境水果口岸资质、大秦线集装箱块煤运输资质,跨境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加230%。特别是11月9日,随着韩中蒙国际海铁联运直达列车的开通,将继续拉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升温。

沧州渤海公司根据复杂气候变化和箱源不足等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作业效率提升、现场交接班、堆场管理、设备维护、优质服务客户等5项重点工作,深入冀中南全力挖掘货源,与邯郸陆港、邯黄铁路联动,开通黄骅港至天津、福州、泉州、宁波等5条新航线。

秦港股份一公司于12月14日累计完成吞吐量322万吨,提前18天完成年度生产任务。2016年,一公司走访调研大连、营口等油品码头公司,详细了解各港口基础建设、生产运营和货源结构等情况,着重学习各港口经营管理先进经验和货源开发举措;以海洋油、沥青厂进口原油为重点,努力协调客户增加货源中转量,保证了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

党建为魂,引领发展

危机面前,不畏“严寒”。河北港口集团党委迎难而上,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带领各级党组织、6000余名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勇挑发展重担,按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相关要求,强化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集团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放在首要位置。在“学”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荐学”、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形式,从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手,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培训党员7000多人次,形成理论成果100多篇,切实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做”上见实效,通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展风采”“立足岗位当先锋”等党员志愿活动,抓好“走基层、访职工、做实事”制度落实,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站在企业发展的制高点,河北港口集团万名干部职工迈着坚毅步伐,抱着必胜信心,以信心和行动抵御“寒冬”,开创属于河北港口集团的又一个“春天”。(李鹏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