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具体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2017-01-18 15:1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杨东广】
         一、在思想上强化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把好干部的标准概括为20个字,其中有四个字就是“敢于担当”,赵克志书记来到河北以后提出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坚决调整。这样的用人导向实际上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干部担当实干。我想这就是要激发我们的担当精神,焕发我们的责任意识,让我们把责任紧紧地扛在肩上,让我们把应该顶起的那片天高高地顶起来。【详情】

河北新闻网:大力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具体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杨东广:今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提出来要建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种政治生态就是要激发我们的干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我们怎么来落实?我想应该从三个大的方面着手。

一、在思想上强化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把好干部的标准概括为20个字,其中有四个字就是“敢于担当”,赵克志书记来到河北以后提出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坚决调整。这样的用人导向实际上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干部担当实干。我想这就是要激发我们的担当精神,焕发我们的责任意识,让我们把责任紧紧地扛在肩上,让我们把应该顶起的那片天高高地顶起来。

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我把领导干部划分了几大类,其中一类是为官不为,一类是为官乱为,还有一类是为官不敢为的。对于为官不为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干部到一个地方工作了五年仍然是涛声依旧,工作了五年十年仍然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对这样的人要批评教育,进行组织的调整。我们省第九次党代会也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对于为官乱为的,重要问题就是没有处理好“亲”和“清”的关系,对此我们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来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为官不敢为的,提出了容错和纠错机制。关于容错和纠错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讲话中讲得很清楚,他说有三类情况要区分:一类在改革开放当中,你因为先行先试出现了问题,这个可以容忍,但是你自己仍然明知故犯这个是不能容忍的;第二类是上级没有明确规定,你在探索当中出现了问题,这个是可以容忍的。上级有了明确的规定,你仍然我行我素,违背规定这是不行的。第三类就是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当中,我们因为搞改革,搞开放,出现了一点失误我想这是可以容忍的,但是你利用职权以权谋私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想我们做到了这三个方面,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就能够促使我们的干部担当实干。

三、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其实这个问题是最难的问题。我们的干部考核,怎么考核?怎么评价?但是你不能因为这个难就不做,考核评价体系,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评价,一种考核。我想,我们要针对实际,特别是针对我们河北省的实际,针对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我们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提出一个问题,对待基层干部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行为上关怀,这对我们干部考核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我们从这三个方面努力,就会在我们河北省大力构建一个实干担当让领导干部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