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何为正确?如何坚持?

2017-01-18 15:1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贾玉娥】
         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概括讲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具体讲就是《党章》规定的领导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这里包括政治素养、思想作风、履职用权、专业能力、修身自律等方面要求。2013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强调: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详情】

河北新闻网: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何为正确?如何坚持?

贾玉娥: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概括讲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具体讲就是《党章》规定的领导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这里包括政治素养、思想作风、履职用权、专业能力、修身自律等方面要求。2013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强调: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字"标准,既与《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高度一致、一脉相承,又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满足了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开创新的伟大事业的需要,可以说赋予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概念时代内涵。当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最重要的是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

至于如何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首先要坚持事业为上。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上,一定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不能论资排辈、也不能平衡照顾,这是第一条。

第二,要坚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徇公枉私,不拿原则做交易,严格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第三,要坚持五湖四海。不仅要爱才而且要惜才,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千方百计发现人才、举荐人才,使各类优秀人才充分涌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

第四,要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各级党委党组以及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决不能选进来。同时,还要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查处一起,严格人事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人环境。

第五,要强化制度保证。一方面,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好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发展型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完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干部合理流动、调整退出常态化机制,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总之,就是要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选人用人上的正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