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体如何规划?

2017-01-18 15: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杨东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个《准则》和一个《条例》,这个《准则》就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通过《准则》的目的我想就是增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从五个方面入手,我把它概括成"五个强化"。一、强化制度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有好多制度。【详情】

河北新闻网: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体如何规划?

杨东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个《准则》和一个《条例》,这个《准则》就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通过《准则》的目的我想就是增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从五个方面入手,我把它概括成"五个强化"。

一、强化制度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有好多制度,比如"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度的建设带有根本性、原则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制度做起。

二、强化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我们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度,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三、强化组织观念。我们中央一直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里面特别强调组织纪律和组织观念。我想我们当前的重点在哪呢?一个是落实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一个是落实重大问题的决策制度。

四、强化党内监督。我们说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个《准则》,通过了一个《条例》,这个《条例》就是党内监督条例,我想我们落实的重点在哪呢?就是要落实党内的监督责任,突出监督主体,织密监督之网,特别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这里面包括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的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新闻监督、群众监督,让它织成一个监督之网,构建一个立体式开放式全天候的监督制度。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强化关键少数,我们党执政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当前我觉得我们这个“关键少数”就要树立标杆意识、带头意识、示范意识,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作出表率。像我们老百姓说的,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干部做到这一点,这就是五个强化。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