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河北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有何规划?

2017-01-18 10: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赵学琳】
         河北省的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在这方面我们河北省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也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从目前的基础来看,我们河北省的文化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有更加光明的前途,从现在我们应该从几个方面着手进行规划和落实,推进我们河北省的文化繁荣与发展。【详情】

河北新闻网: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河北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有何规划?

赵学琳:河北省的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在这方面我们河北省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也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从目前的基础来看,我们河北省的文化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有更加光明的前途,从现在我们应该从几个方面着手进行规划和落实,推进我们河北省的文化繁荣与发展。

一、落实河北省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政策,树立河北省的特色文化品牌。在全国的文化体系当中,我们河北文化是具有鲜明特色的一种文化,在中华文化体系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当前,我们要全面梳理和完善我们河北省特色文化资源的目录体系,通过实施若干重大基础文化资源开发项目,促进河北省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培育和弘扬一批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来增强我们河北省的文化特色和影响力。

二、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提高河北省文化的现代化水平和竞争优势。在当前的高新科技浪潮过程中,我们河北省文化资源的开发要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虚拟化的方式培育河北文化的新载体。繁荣河北文化要充分利用高新科技力量,制定和落实科技成果的激励机制和转化机制。引导文化企业开发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高新技术文化产品。推进文化生产和文化传播模式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集约化转变。

主持人:这也是间接地促进了文化精品的不断涌现,避免了重复。

赵学琳:对。三、要加强文化管理经营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创新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人才是河北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保证,因此要加强文化领域的人才工程,培育和引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改进人才的管理和用人制度,建立规范的人才流通体制,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从而为提高河北省文化的水平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四、要科学发展文化产业,用先进文化的要求实现河北文化的规模化市场化。文化产业代表着区域经济文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是区域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方向。要加强文化体制改革,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实现政府职能的科学化合理化,推进文化管理部门由领导本位向服务本位的转化,真正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文化管理体制。同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标准培育我们省文化企业集团。着眼于河北省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基础,发展具有全国优势的文化产业集群。通过文化的经济形态和技术形态,来提升河北省的文化竞争力,来促进河北省文化繁荣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