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有何重要意义?

2017-01-18 10: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赵学琳】
         实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思想文化凝心铸魂的作用,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当前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和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充分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河北省区位特殊,意识形态工作更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需要进一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详情】

河北新闻网: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有何重要意义?

赵学琳:实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思想文化凝心铸魂的作用,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当前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和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充分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河北省区位特殊,意识形态工作更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需要进一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壮大主流思想理论,管好用好互联网,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领域的文化安全和思想安全。

二是可以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增强团结统一的社会局面。思想文化工作对于河北省的发展目标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可以增强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形成推进发展的思想文化氛围。

三是思想文化工作可以形成积极向上蓬勃进取的改革发展氛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造善行河北美丽河北品牌,持续推进河北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形成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良好社会氛围。

魏进平:赵老师说得很好。我感觉,我们还可以从"对内对外、对上对下"两个角度,来理解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主持人:请您具体分析。

魏进平:比如说从"对内对外"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内可以凝聚力量,我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蓝图已经绘就了,下面就是要靠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心向一处想、劲向一处使,而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助于把这个蓝图实现;对外来讲,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善于借助外力,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助于把外部的项目、人才、资源、经费吸引进来,与我们燕赵儿女共同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共同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二个角度从"对上和对下"来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上是“顶天”,通过学习好、阐释好、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我们河北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具有我们河北特点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是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义不容辞的应尽的职责,也必然会赢得党和国家更多的认可、更多的支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下是“立地”,老百姓便于接触,听得懂、看得清、也感觉得到,这样必然能为我们河北的父老乡亲赢得更多的利益、必然能够使我们河北的父老乡亲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群众基础也必然坚若磐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