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网络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沟通、联络、知晓新闻事件的必需品,网络安全越发重要。如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2017-01-18 10:4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魏进平】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网络时代。网络可以说是无时不有,不处不在,无所不包。我们享受网络为我们浏览信息、查阅资料,购物、打车、交学费、出行旅游等提供便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各种社会思潮充斥网络,网络内容良莠不齐,特别是我们现在国家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有7亿多网民,网民在网上的时间是3.8小时以上,而且我们青年网民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详情】

河北新闻网:如今,网络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沟通、联络、知晓新闻事件的必需品,网络安全越发重要。如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魏进平:的确如此,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网络时代。网络可以说是无时不有,不处不在,无所不包。我们享受网络为我们浏览信息、查阅资料,购物、打车、交学费、出行旅游等提供便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各种社会思潮充斥网络,网络内容良莠不齐,特别是我们现在国家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有7亿多网民,网民在网上的时间是3.8小时以上,而且我们青年网民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我理解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提升网络建设、运用、管理水平是工作主线,动员最广大的网民做好做强网上的正面宣传是重要的内容,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网络重要的软实力。具体而言,我们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网络冀军”,加强新闻媒体网上的舆论引导,使党的主张成为网上的最强音,使群众的声音插上网络的翅膀。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要提升互联网信息综合管理水平,开展一系列的行动。比如说我们开展“燕赵净网行动”,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第三加强专业的教育培训。这里面特别是要加强我们的“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和管网的水平。善于用网络,善于在网上走群众路线,然后有效地应对突发的舆情,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最后我们还要组织动员广大的在校学生,在校学生规模很大,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做贡献。他们在做这些事情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自己也会得到提高,网络的素质也会得到增强。对网络责任感也会有很重要的培养意义。这一块儿我们河北工业大学做了一些实践,有了一些探索,比如说在校内组成了由50多个新媒体组成的校内新媒体的联盟,校外牵头和京津冀50多所高校组成了一个高校的网络新媒体的联盟,最近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有了自己的一支网络评论员队伍,我们叫做“冀青马”,是河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网上昵称,他们前不久在毛主席的故乡长沙,联合湖南省相关高校以及全国1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这些大学生都是网络评论员队伍里面的重要一员,牵头成立了一个全国大学生网络评论员的队伍联盟,并且向全国高校在校生发出了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做贡献的倡议。这一点我们是一些探索,还需要实践的进一步检验,但是这种精神和行动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