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那么具体工作应如何实施?

2017-01-18 10:3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赵学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施:第一、首先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价值,增强社会主义的“四大自信”,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过程当中,还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和最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本是价值观自信,其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详情】

河北新闻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那么具体工作应如何实施?

赵学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施:第一、首先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价值,增强社会主义的“四大自信”,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过程当中,还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和最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本是价值观自信,其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发展性和开放性,所以我们从内心世界当中,要牢牢地领会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依据和时代精神,增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的这种认识。

第二、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精神,用科学的态度去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机械封闭的概念,不能够对它照抄照搬,关键是在实践过程当中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个范畴。所以,不能够把两者分裂开来去对待。

第三、结合当前我们国家思想文化的实际情况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口号和教条,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结合我们的社会实际,特别是要结合整个社会当中的思想文化的实际情况来推进。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部分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才能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的思想和工作当中产生积极的有效的引领作用。

第四、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当中,要充分重视新兴载体的运用与推广。因为在当前,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背景之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高度地关注新兴技术的创新。特别是要充分地利用当前的新兴媒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够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和软实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