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如何实施?有何规划?

2017-01-17 16:0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张锦】
       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基本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为了实现脱贫目标,我省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靶向选择脱贫路径,根据致贫的原因,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详情】

河北新闻网: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如何实施?有何规划?

张锦: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基本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为了实现脱贫目标,我省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靶向选择脱贫路径,根据致贫的原因,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解决好160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加大返乡农民创业扶持力度,每个贫困县至少建立1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符合条件的入住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指导以及房租、水电补贴;在城镇工作生活一年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输入地政府相应地帮扶,有序实现其市民化转换。

(2)易地搬迁:对于“一方水土养育不起一方人”贫困地区,通过易地搬迁解决好42万人口的脱贫问题。推行产业园区与移民社区“两区同建”,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

(3)社保兜底:目前有150万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要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通过社保兜底脱贫,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

(4)基础设施脱贫。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抓手,3年内每个贫困村补助50万元进行人居环境的整治。每年将不少于1000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范围。

(5)“互联网+”扶贫。2016年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每村6000元补助。2017年4G网络基站覆盖80%贫困行政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