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有何深远影响?如何完善?

2017-01-17 14: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王晓霞】
         当前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例如违法成本过低、生态补偿机制不合理、排污交易机制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畅,这些方面都属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这都严重影响了我们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严重制约了我们生态文明走向一个良性的轨道。对此,省九次党代会在完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重点的部署。【详情】

河北新闻网:完善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有何深远影响?如何完善?

王晓霞:当前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例如违法成本过低、生态补偿机制不合理、排污交易机制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畅,这些方面都属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这都严重影响了我们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严重制约了我们生态文明走向一个良性的轨道。对此,省九次党代会在完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重点的部署。

(一)推动环保法制化。要完善环保执法与行使司法联动机制,破解“以罚代刑”,解决环境管理“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老大难问题,从重从严打击环境违法犯罪。

(二)探索环境治理市场化,为在污染治理领域积极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治污新机制,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新机制。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建成一个高效、高质、可持续的第三方治理市场体系,将有效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第三个方面的重点就是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加快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增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都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四)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