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离不开转型升级,如何谋求新的突破?

2017-01-17 10:4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马彦丽】
         对外开放一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工作的主线之一。过去来讲我们对外贸易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是这个竞争优势,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竞争优势主要靠两个因素来取得的,一个是我们的廉价的劳动力优势,第二个是我们对生产的环保要求不高,但是这两点目前来看都不可持续。首先我们劳动力的成本优势跟以前比不再存在了,我们的成本在不断地上升。【详情】

    河北新闻网:积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离不开转型升级,如何谋求新的突破?

    马彦丽:对外开放一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工作的主线之一。过去来讲我们对外贸易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是这个竞争优势,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竞争优势主要靠两个因素来取得的,一个是我们的廉价的劳动力优势,第二个是我们对生产的环保要求不高,但是这两点目前来看都不可持续。首先我们劳动力的成本优势跟以前比不再存在了,我们的成本在不断地上升,而且过去我们没有能够特别地重视对劳动者的劳动保障问题,另外还有对劳动力的社会福利保险这方面都是有欠账的,我们要把这个补上来,劳动力成本优势应该说逐步丧失了。

    还有一点是我们的环保要求,大家也看到了这几天非常严重的雾霾,非常影响我们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指数,这也不是我们想得到的发展。

   应该说跟我们的发展目标来讲是不兼容的。我们急需改进这一点。怎么改呢?目前来看,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对外开放跟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紧密地结合起来,比如说劳动力的竞争优势,虽然低成本这一方面可能我们跟现在新兴的某些发展中国家比起来不再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是还有一点优势,我们劳动力平均的受教育程度还是很高的,还有一个就是在科学技术上,我们虽然跟最先进的最发达的国家比,可能还有一段差距,但是跟很多发展中国家比,我们的高精尖技术人才的集聚还有技术工人的水平应该还是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的。所以,我想我们对外开放第一点就是要提升我们的产业的竞争优势,通过改造传统产业把这个激发出来。第二点,还是咱们专门提到了要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积极探索化解过剩产能的国际合作模式,这也是促使我们走出去非常好的思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