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化解过剩产能,要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具体有何规划?

2017-01-16 17:2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马彦丽】
         这次的会议精神有四个要点需要关注: 一、继续实施以前就已经在进行的"6643"计划,这个大家比较熟悉,包括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000万吨、煤炭4000万吨、平板玻璃3000万标准箱,在这个基础上要形成 “2310”钢铁产业的新格局,2是两个大的钢铁产业集团,3是三个钢铁产业的主产区,10就是形成大概十家左右的比较有特色的钢铁企业。【详情】

    河北新闻网:坚决化解过剩产能,要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具体有何规划?

    马彦丽:这次的会议精神有四个要点需要关注: 一、继续实施以前就已经在进行的"6643"计划,这个大家比较熟悉,包括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000万吨、煤炭4000万吨、平板玻璃3000万标准箱,在这个基础上要形成 “2310”钢铁产业的新格局,2是两个大的钢铁产业集团,3是三个钢铁产业的主产区,10就是形成大概十家左右的比较有特色的钢铁企业。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认为产业发展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的一些地区还有生态环境约束刚性比较强的地区,应该逐步地退出钢铁产业的布局,比如说咱们认为张家口保定廊坊这些不宜大力发展钢铁产业,包括其他类似的城市可能也要有计划地退出。这是第二点。第三是这次的化解产能主要思想跟以前比是有亮点的,我们提出来要统筹施策,标准倒逼,国企带头,要妥善处置僵尸企业。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是标准倒逼,我们淘汰落后产能的时候,压减哪一些呢?以前有可能是板子主要打在民企身上,现在根据这个思想,你如果符合环保要求,产品符合质量标准等等,我们有一系列的标准约束企业的生产行为,符合的话它就继续生产,不符合的话,即使是国企这样的身份也不能保证它继续生产,这是一个进步。还有一点是妥善处置僵尸企业,这个是全国的大形势,尤其是通常讲僵尸企业产生在国有企业领域,是那些不能赚钱,一直靠输血生存的企业,实际上不能够优化我们整体生产要素的配置,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主动地有妥善的计划来淘汰这些僵尸企业。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这一点我们主要是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以及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我们河北也是要把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作为我们的重点。现在河北的装备制造业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在今年或者去年表现都是非常抢眼的,已经走在前列,我们响应这种行动纲领,也是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思想,全面提升我们的制造业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