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河北应如何把握机会?

2017-01-16 16: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国梁
【田学斌】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河北具有重要的地利、人和、天时的优势,同时也是我们河北应当承担起的责任。第一个要明确承接的原则。这个原则第一条就是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这三个空间。在这样背景之下,我们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要坚持集中承载与分散的疏解承接相结合,承接增量与承接存量相结合。【详情】

     河北新闻网: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河北应如何把握机会?

    田学斌: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河北具有重要的地利、人和、天时的优势,同时也是我们河北应当承担起的责任。第一个要明确承接的原则。这个原则第一条就是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这三个空间。在这样背景之下,我们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要坚持集中承载与分散的疏解承接相结合,承接增量与承接存量相结合,把北京疏解出来的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这些产业功能我们承接下来。然后整体地打造像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部分第三产业。以多种形式来承接北京疏解出来的像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培训机构等这些服务功能。也包括我们要有序地承接一些企业的总部、行政事业单位。在这样的原则和内容之下,我们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个就是推进集中承载地和承接平台的建设,这个承载地和承接平台的建设应该是依托像主要的交通干线,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城市基础、社会保障配套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来打造承接的平台。第二个就是借力北京城市服务中心的建设,北京在通州建设城市服务中心。

    要统筹好北京城市服务中心和廊坊的北三县建设,这样实际上是推进他们在功能方面的一体化。打造好一个统一的规划,做好统一的顶层设计,然后把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借力借势北京服务中心推动我们廊坊北三县与周边地区发展作为一个重要契机。第三个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这个临空经济区正在建设,应该说开创了河北和北京共建、共享、共管的新模式,把这个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好,实际上为我们河北更多地承接北京客流、疏解北京的交通压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