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河北港口第一次党代会>>焦点图

中国共产党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2017-01-09 10: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4日上午,港口俱乐部内气氛热烈,主席台正中,金色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上午8时30分,中国共产党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河北港口集团迎挑战、谋新路、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专程来河北港口集团指导这次大会的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魏建厂,秦皇岛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正县级组织员张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代表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转型升级,奋力开创河北港口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大会由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刘广海主持。

河北港口集团领导宋敬中、朱朝阳、温建国、张志军、孟博,秦港股份公司领导田云山、聂玉中、何振亚、马喜平、郭西锟、杨文胜,受邀出席会议的省、市相关单位领导,河北港口集团老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93名,实际到会代表186名,符合规定人数。

魏建厂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同志委托,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河北港口集团第一次党代会是全集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河北港口集团今后几年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一定要履行好职责、行使好权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地选举出河北港口集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保证大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河北港口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做强做优做大河北港口集团、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稳步推进结构调整,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绿色跨越的新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力开创河北港口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报告回顾了河北港口集团2009年7月组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主要工作,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奋勇拼搏,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以港为基、多元发展初见成效,内部改革、企业管理在深化中完善,党建工作、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宣传思想、企业文化旗帜鲜明、导向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群团组织、群众工作聚力维稳作用有效发挥。报告还总结了河北港口集团成立七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同时客观指出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

曹子玉在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以效益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走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绿色跨越的新路,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中抢抓机遇,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发展、提高效益中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为建设综合性、现代化港口集团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十三五”是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推进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关键期,必须奋发进取开辟出一条强企新路。这条新路,是转型升级之路。要从偏重港口装卸运输业务向“主业突出和相关多元”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转变,从规模扩张型增长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条新路,是协同发展之路。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环渤海港口功能整合、布局优化,促进港产城融合;围绕企业整体效益最大化,形成各板块与各业务单元相互支撑的新格局。这条新路,是绿色跨越之路。要坚持生态优先、清洁生产,认真践行“环境保护是河北港口集团生命线”的理念,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打开企业持续发展的环境空间。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的奋斗目标是:集团资产总额力争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实现年营业收入22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5.4亿吨。实现上述目标,集团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核心”,即以效益为核心,更加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重点推进“四项改革”,即市场化转型、集团化管控、大监督格局构建和基础管理再造,推动企业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切合集团实际,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重点做好“四篇大文章”,即建设黄骅综合贸易大港、发展投资金融、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和做强港口物流,带动整个集团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主业支撑、多元发力,重塑全国沿海港口企业第一方阵领先地位,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地强化“一个保证”,即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保证作用。

报告指出,要把提高效益作为第一标尺,把改革创新作为主要动力,把转型升级作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全力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实现河北港口集团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一要坚持以效益为核心,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港口主业集约化经营、内涵式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提高集团整体盈利能力和效益水平。二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重点推进市场化转型、集团化管控、企业内部监督体制机制和基础管理再造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统筹推进企业内部改革。三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企业发展新功能。重点推进黄骅综合贸易大港建设、实施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发展投资金融业务、推进港口物流发展,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围绕核心优势业务发展相关多元产业,坚持战略引领,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功能转换。四要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依法治企,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实施“提品质、创品牌”战略,高度重视班组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报告指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想信念,强化核心意识;推动解放思想,鼓励改革创新;弘扬企业文化,深化文明创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文化载体。加强教育引导,回应职工关切。二要创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活力战斗力。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从严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证干部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全面加强监督工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五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报告强调,光大秦港百年基业,做强河北港口集团,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河北港口集团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胡阳 苏月 刘梦琪)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