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布谷副刊创刊60周年>>三屏与河北当代文学史>>正文

2016年7月29日9版 关仁山《一切为了生命——由唐山大地震引发的思考》

2017-01-05 17:2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7月29日9版

关仁山《一切为了生命——由唐山大地震引发的思考》

唐山大地震40周年了。我作为经历那场灾难的幸存者不断进行心灵拷问:面对灾难,生命应该有怎样的记忆?不能忘啊,那一个黑色的可怕瞬间。夜晚本是黑暗,夜晚的灯,就是从黑暗中发出的光明。40年前的那个夜晚,格外黑,又格外亮。一万四千六百个日日夜夜,在我的心底无法忘记,相信在每一位亲历者的心底永远都无法抹去!40年后的此时此刻,我们悲欣交集,悲痛的是我们失去了亲人的生命,欣慰的是震醒了情,收获了爱。那一夜,震碎的是房屋建筑,凝聚的是精神力量和爱的暖流。

2015年4月3日9版

何申《山庄一梦》

在中国的疆土上,大概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承德这样:先有了避暑山庄,随之在山庄的周边才有了这座城市。换句话说,没有山庄,也就没有承德。屈指算来,我与避暑山庄比邻而居已近40年。其间也曾搬家且不止一处,然人在热河家在老城,无论搬到哪里,山庄都是我最亲最近的高邻。

2009年10月16日9版

谈歌《白银坨的呐喊——决不投降》

我第一次造访白银坨,走进了梯子沟。正值深秋,山底的泉水汩汩作响,山中的黄栌树在风中挥舞着红红的叶子,像无数红色的旗帜,山路上白色的野菊花开得正盛,好一幅红白相间的山水图。我曾听一位学人讲过,大抵风景有三类:有山无水之景则阳气太盛,有水无山之景则阴气过浓,有山有水之景为阴阳和谐。白银坨即是这样一个和谐的风景区。美丽的白银坨啊,幽静的梯子沟啊,抗日英烈的英魂滋养着你吗?

2014年9月12日12版

关仁山:关于《日头》和“农民三部曲”

《日头》是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关仁山“农民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该书以现代中国北方农村为背景,对当下中国农民的出路、中国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困境进行了深度探寻和思考。有学者认为,该书是一部深刻反映农村变革的长篇力作,它将传统写实与乡村魔幻巧妙融合,书写了传统农耕文明逐渐瓦解的过程和新文明建构的艰难,关注和书写了改革开放中的乡土中国,富有历史感和思想的深刻性。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