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布谷副刊创刊60周年>>三屏与河北当代文学史>>正文

2010年1月29日11版 莫言:河北是我文学的第二故乡

2017-01-05 17: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0年1月29日11版

莫言:河北是我文学的第二故乡

1981年秋天,保定市文学期刊《莲池》在头条位置刊发了一个署名莫言的陌生作者的小说,这篇题为《春夜雨霏霏》的小说正是莫言的处女作,它让中国文坛第一次记住了莫言这个名字。

山东高密故乡是与我在河北生活了几年的保定地区、白洋淀地区结合在一起的,我的文学故乡应该是山东高密加上河北保定。

我的文学是在河北起步,我的命运也因河北而改变,每次提起河北,我心里都很激动,有一种感恩戴德的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恩的想法更加强烈。

2006年8月25日11版

莫言:我发现了历史中有价值的个性

现在有很多人呼吁作家用小说替农民说话,这种热情非常可贵,这种写作也是令人钦佩的,甚至我在很长时间里也是这样想的。但是冷静一想,农民读书吗?我回到我的高密县一看,我写了这么多年的书,有谁读过我的小说吗?读过的人为数很少。农民实际上很少读书,他们没有时间读书,也没有钱读书,家里有台电视机就足可以把那点可怜的剩余时间打发掉,他没有必要再去花钱买什么小说。那我们写农民的生活到底是为谁写的,是写给谁看的?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