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布谷副刊创刊60周年>>三屏与河北当代文学史>>正文

2005年9月7日11版 徐光耀: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017-01-05 17: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05年9月7日11版

徐光耀: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文学就是人学,文学归根到底是写人的,《小兵张嘎》的生命力正在于嘎子这一人物形象的刻画上,这一人物形象在当前的中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如果小嘎子只是一味的调皮,除了调皮捣蛋,别的一概不顾,那就一点也不值得人们喜爱了。新时代的儿童,首先应该培养一种首创精神、主动精神、探求真理的精神,培养他们独立思考、敢想敢干、积极进取、勇于打破不合理事物的能力。这样才能使它们健康活泼的成长,长大了有作为,能干一番事业。孙犁曾说,我的作品能够在五十年后还有人读,我就知足了;能在文学史上留下两三句话,那就更不容易了。四十多年来,《小兵张嘎》还没有被人们遗忘,我感到很欣慰。

——徐光耀

2010年3月19日11版

韩羽:两管笔墨 趣写春秋

陈丹青在《笑谈大先生》一文中,说鲁迅先生有两个特点,一是好看,二是好玩。其实,好玩就是真性情,有趣味,懂幽默。韩羽是个有趣的人,也很好玩。

2011年2月18日11版

徐光耀和韩羽:同一个世界里的两处风景

有两个人,从来没想到当名人,却老早就已经是名人。即便已经是名人,他们也从不以名人自居。如今他们两个,一个活得安然,一个活得洒脱。安然者,以生命为铺垫,弄了一辈子文字;洒脱者,把心血当颜料,玩了一辈子笔墨。肯定你已经猜出来了,这是作家徐光耀和画家韩羽。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