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墙材建设美丽河北>>头条>>

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河北省绿建发展中心深入企业调研 助推河北省装配式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2019-08-26 11:12:28 来源: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中心(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上海等省内外行业专家走进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规定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效果的要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助推河北省装配式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住建部把装配式建筑形象地概括为“一体两翼”,“一体”主要指建筑体系完善、成熟和可复制、可推广。“两翼”中,“一翼”是以EPC工程总承包方式承建装配式建筑;另“一翼”是基于BIM技术的一体化设计。今年7月24日,住建部在青岛召开会议,把BIM技术应用改为标准化应用。

调研现场,专家组贯彻落实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座谈会(青岛会议)精神,对《河北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方案》、《河北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一体两翼之其中一翼BIM技术应用改为标准化应用进行了专家研讨,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效果,对促进河北省装配式建筑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活动当天,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河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专家评审。专家组在评审会上为企业发展把脉,推动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由传统建筑企业向装配式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河北建工集团是具有建筑工程及设计、房地产开发、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综合实力的国有大型建筑业企业集团。近年来,为发展装配式建筑,成立了河北建工建筑装配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3条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年设计产能10万立方米,其产品已在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中应用。

评审会上,在认真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并实地考察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工厂后,针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专家组建议,河北建工找准企业定位,发挥综合优势、创建综合品牌、搭建综合平台,进行全方位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建议,河北建工作为河北省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希望其明确发展定位,提高EPC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打造出全国有影响力的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并做好成本控制,认真分析提高成本的主要环节,进行产品优化。同时,提高创新能力,把创新技术成熟化、标准化,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实现产业链整合,推动装配式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研究员王洁凝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研究员王洁凝建议,企业应做好构建质量控制,不断完善构件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优化设计方便生产施工,生产端和施工端要与设计端深度合作,逐步实现一体化系统集成。此外,企业应加大人才培养投入,为工人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定期的技能培训和清晰的职业上升通道,提高企业竞争力。

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专家组组长习朝位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天平表示一定认真吸纳专家意见

针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建议,河北建工应认真梳理吸纳专家意见,真正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按照“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的发展要求,希望河北建工找准企业定位,多总结符合河北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工艺工法,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规范,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市场需求,做好产品定位,合理控制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创造一套具有河北特色的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新模式,成为河北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由传统建筑企业向装配式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成功的样板。要促进信息化与建筑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河北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中低端产业链的形成,实现河北省建筑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引导、支持建筑业相关企业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前,全省有14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18个省基地,涵盖研发、设计、部品部件、装备制造、施工等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预制混凝土构件年设计产能330万m3,钢构件年设计产能244万吨,木构件年设计产能7.5万m3,除满足省内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需要外,还向北京、天津市供应预制构件,对北京、天津市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来源: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