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墙材建设美丽河北>>焦点图>>

省墙改节能办千里千城推新材 绿色节能惠燕赵

2019-01-15 18:3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讲述者: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

活动背景: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全省实施了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2870座。为解决实心粘土砖瓦窑关停取缔后部分区域(特别是农村地区)墙体材料的供需矛盾,庆伟省长批示:“省住建厅要大力推广新型建材”,杰辉副省长和德果副省长也明确指示,扎实抓好新型建材推广工作。赵勇副书记在县长研讨班上,针对基层反映的“粘土砖瓦窑消灭后,新建材跟不上,导致去山东、内蒙买建材,外省抬价,拉高了成本”的问题,指示:“研究如何扩大生产,奖补新材料问题”。

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省住建厅高度重视新型建材推广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冀建科[2015]22号),在全省范围内大力组织开展了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分省级、各设区市(定州、辛集)、县级三个层面。

推广成效:

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于2015年11月份开始,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共进行了5站。前3站由省住建厅主办,主要围绕宣传推广新型墙材(技术)展开,后2站由省住建厅和工信厅联合主办,内容扩展到新型建材(技术)产企对接。

整个活动内容涵盖新型建材和结构、门窗、太阳能、涂料、装饰装修材料、机械设备等产品技术,具有较强的技术领先性、产品代表性和地域适配性,产品、技术一揽子送到田间地头,给老百姓提供菜单式服务,体现了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也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一是加快推进了新型建材及节能产品在农村建筑市场的应用。“以前村里盖房子只知道用红砖,现在通过宣传才知道,原来用新型建筑材料和新的建造方式,我们农村也能如城里人一样住上舒适节能的好房子。”邢台市宁晋县村民尹建设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宣传,农民对新型建材的优势、特点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初步统计,保定、唐山和秦皇岛等市新型建材品种和数量基本满足当地建筑市场需求,多数地市农村建房新型墙材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推动了新型建材和节能材料产业的发展。活动极大促进了民营企业的注资热情,促使社会资金向优势行业流动,新型建材产销两旺的局面正在形成。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新型墙材企业数量达1000余家,年生产规模折合成标砖约为770亿块,基本满足建筑市场需求。三是提高了农村居民住房舒适度和居住水平。节能环保绿色建材和新型建筑结构体系推广及太阳能热利用等先进农房节能技术的综合使用,优化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整个活动共发放《河北省墙材革新法规政策汇编》、《河北省绿色农房技术指南》和《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和应用指南》等书籍5000余册,《新结构、新材料、新模式——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探索新路径》等专题片3000余张,在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报、中国房地产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报刊印发新建材推广专刊报纸10000余份;300余家省内外优秀企业进行了技术和产品推介展示;4000余名乡(镇)村主要负责人、村民及农村建筑工匠代表接受了技术培训;多家生产和建筑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直接签订购销协议700多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亿多元。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一要求,各设区市、县(市)也分别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活动”成效明显,深受百姓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一站 保定容城

时间:2015年11月13日

关键词:“禁实禁粘”、大力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

行动:

1、严密组织“双禁”(禁实禁粘)工作检查。5月份,结合河北省建设厅组织的建筑质量安全检查,对全省市(县)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违规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的现象。通过检查,把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工作扎实向纵深推进,并做到了有重点的向乡镇延伸。

2、认真开展新型墙材生产应用情况普查和课题研究。根据调研初步情况看:各市(县)的新型墙材生产能力基本能满足建筑市场需求,但存在区域分布不平衡、农民自建房材料选用的传统观念还亟待转变等问题。

3、积极探索推广农村适用的新型房屋建造体系。秦皇岛市选定抚宁县探索“沿海”模式,唐山市选定丰润区探索“冀东”模式,邯郸市选定涉县探索“冀南”模式,通过省内不同地区农村建筑模式的研究和示范,引领和带动区域建筑模式的转变,把建筑结构体系从单一砌体结构体系改变成新型多样结构体系,着力提升农村民居的档次和水平。

4、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举办了《装配式整体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等国家、省工程建设标准培训班。全省设计、图审、施工、运营和管理的技术人员326人参加了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制定全省新型墙材推广目录并搞好产品对接。为解决砖瓦窑关停后的替代产品问题,省墙改节能办发布了第一批《河北省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替代产品(技术)目录》。会同省发改委对《2015年河北墙体材料产业调整导向目录》提出了住建行业的意见,特别是增加了新型房屋建造体系,这在全省尚属首次。编印了《河北省墙材革新法规政策汇编》,会同省国土资源厅对32家既是新型墙材企业又是实心粘土砖瓦窑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题研究。

6、对送技术下乡、替代产品宣传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下步计划:

按照“修旧为主、建新为辅,保留乡村风情、改造提升品位”的要求来打造,塑造“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的民居建筑风格。还要抓好“三区”联动,坚持农村社区、现代农业园区、乡村工业园区同步建设发展,让老百姓居住在新房、工作在家旁,真正住的进来、待得下去、生活得好。

1、开展分类别、分区域指导。加大对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粘土制品工作的督查力度。在邯郸、邢台、衡水和沧州等市新型建筑材料相对缺乏的东部平原地区开展新型建造方式和技术培训指导,形成专业施工能力。

2、开展送(技术)产品下乡活动。这次活动是千里行活动的第一站,省级层面下步将在饶阳、任县、阜平等县继续开展。搞好新型墙材(技术)生产企业和施工企业,生产企业和地方管理部门对接,实现新型墙材资源优化,区域共享。

3、开展试点示范工作。2016年利用省建筑节能补助资金支持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县(区)和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重点县(市、区)开展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和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宣传培训工作,通过政府主导、资金引导实现农村住房建造方式的转变和新型墙体材料的普及,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4、多渠道开展替代产品宣传活动。 

第二站 邢台任县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关键词:新观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行动:

目前,冀南片区实心粘土砖替代产品还存在品种单一、成本高等不利因素,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建筑市场,替代产品还不完全被认知,土地节约、大气(雾霾)治理等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农民需要转变传统观念,主动接受新事物。二是,从调研情况看,两市的新型墙材的产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但产能分布不均衡,呈现“西多东少”现象。三是,从原材料来看,两市新型墙材的原材料多来自本地煤矸石、电厂副产品粉煤灰、本地产石膏及水泥、本地石英粉及矿渣等材料,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此外,钢结构和结构保温一体化墙板技术和建筑垃圾环保砖得到了一定规模的推广和应用,是一种替代粘土砖的理想产品。

下步计划:

一是大力推广农村住宅产业现代化。按照“村民出宅基地,政府出基础设施、城里人出钱、产业化方式建造、增加面积共享”的方式,运用商业化模式、市场化的手段和高品质的住宅吸引当地政府、村民和投资公司共同推动。

二是加快绿色农房技术集成。制定村镇绿色生态发展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完善村镇规划制度体系。编制村镇绿色建筑技术指南,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建筑材料和技术。

三是大力推广应用钢结构住宅。钢结构建筑是以钢结构体系为主受力结构,以轻质建材为围护体系的建筑。钢结构建筑具有抗震性能好、工业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可循环利用等优点。

第三站 石家庄灵寿

时间:2016年1月15日

关键词:新型墙体材料(技术)、送到百姓炕头上

行动:

从前期调研情况看,冀中地区(石家庄市、衡水市和辛集市)在新型墙材原材料、生产和应用领域,具有以下的特点:从原材料来看:石家庄市新型墙材原材料多为页岩、石膏、粉煤灰。辛集和衡水新型建材原材料多为粉煤灰制品。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和建筑垃圾环保砖在三个地市也有一定规模化的推广和应用。从产能分布来看:三个市的新型墙材的生产能力都能满足目前新型墙材市场的需求,但也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均匀现象。

此次活动省墙改节能办组织专家介绍绿色农房技术集成和CL建筑体系在农村建筑的设计应用等相关知识,培训的内容更充实,从农房设计源头入手,提供菜单式服务,让大家充分了解这些新的技术和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还要用互联网+思维,形成网上部品超市,大家从网上就可以买到需要的产品。

下步计划:

针对冀中片区的区位特点、基本条件和发展要求,政府应加强政策引导,企业应适应形势发展,百姓要转变传统观念,在农村地区推广节能环保的实用农房。衡水、辛集地区要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保温一体化技术等新型结构体系和建筑垃圾环保砖等就地取材的新型墙材生产工艺,以弥补东部地区产能不足。新型墙材企业要转变生产观念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走绿色、环保、低能耗、可循环的高端化生产的路子。

第四站 秦皇岛北戴河

时间:2016年3月22日

关键词:农村建筑,更节能,更环保


行动:

近年来,秦皇岛市全面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工作中坚持“加强宣传引导、转变农民观念;注重农村实际,优化农房设计;结合危房改造,融入节能技术”等手段,将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理念引入农村民居建设和危旧房改造,以此带动整个农村住宅品质的提升。山海关区石河镇北五村新民居建设中应用了太阳能、吊炕、沼气炉、双层玻璃、太阳能照明等新型墙体材料和建筑节能技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该项目为国家农业部示范项目。

关于绿色农房技术集成,河北省墙改节能办委托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印完成了技术手册,用通俗的语言和图片介绍科学的技术,已经发给了大家,下一步还要将这本像产品说明书一样的材料发给更多的村民,普及建筑科技知识。

下步计划:

秦皇岛市将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为轻质、保温性能好的加气混凝土制品、轻质混凝土砌块、轻质墙板等墙体材料产品。唐山市墙材的发展趋势应以该市粉煤灰、尾矿砂及工业废渣等资源条件为基础,大量生产资料循环利用建材及制品。廊坊市今后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主要以利用建筑垃圾、粉煤灰和建筑石子为主要原材料的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加气混凝土砌块为主。

在今后的发展中,三个市都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一批龙头骨干示范企业,逐步建立起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循环利用率高的新型建筑材料产业。着力发展和推广节能、节地、利废墙材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

第五站 张家口张北县

时间:2016年6月16日

关键词:引导村民,新材料(新技术),建抗震、节能环保房

行动:

引导村民用新材料(新技术)建抗震、节能环保房。

一是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试点工作。今年,省墙改节能办拿出470多万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平山县、涉县、邯郸县、张北、阜平县、易县、任县、秦皇岛北戴河区、抚宁区和唐山丰润区10个县(区),在农村开展低层装配式建设试点,张北就是试点之一。

二是让钢结构建筑走进乡村。河北省是钢铁大省,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钢结构建筑,对增强房屋抗震性,提高居住舒适度,一定程度化解钢铁产能,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推广现代木结构建筑。河北省在现代木结构的规范标准、项目合作和基地培养等方面已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并已成功建设了一批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项目试点工程。如:河北中加低碳节能建筑技术交流中心、中加绿色建筑示范中心(廊坊规划建筑师之家)等。张承地区地广人稀,张家口的塞北林场,承德的塞罕坝林场木资源相对丰富,河北省发展木结构建筑应该从张承地区开始。

四是推进房中房屋中屋节能改造项目。

下步计划

为了将新型建材(技术)推广工作走向深入,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下一步,省墙改节能办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对推广新型墙材和几种结构体系,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准备在辛集和阜平各增加一站(省级层面活动)。三是积极指导各市和24个重点县组织相关活动,将新型建材和技术进行推广。四是指导好“2016中国·河北(涉县)美丽乡村 绿色建筑”应用交流会,推广展示省内外建筑材料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结构,把涉县打造成全省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综合试点县,开好专题工作推进现场会,推进全省县级行业工作发展。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