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墙材建设美丽河北>>要点新闻>>

院士把脉新产品 助力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

2018-08-21 18: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快绿色建材与装配式建筑发展步伐,“MCC STEEL HOUSE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技术成果评价会、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发布会分别于2018年8月16日和8月17日在河北唐山市顺利举办。

产品发布会现场

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周绪红院士、肖绪文院士、聂建国院士、岳清瑞院士,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唐山市丰润区相关单位、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省内外知名大学的多位专家教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相关人员以及多家相关建筑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四位院士亲自“把脉问诊”装配式新产品

技术成果评价会现场

2018年8月16日,周绪红院士、肖绪文院士等专家参加了中国钢结构协会在唐山组织召开的“MCC STEEL HOUSE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技术成果评价会,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梁柱连接节点和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连接构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中国中冶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共同完成,评价会的顺利召开为17日的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发布会打下良好开端。

评价会期间,与会专家到项目现场进行考察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发言

8月17日,岳清瑞院士在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发布会上发表了以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为主题的讲话。他深入分析了国内外装配式建筑发展形势,指出中国已经具备了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的条件。他特别提到中冶集团的浭阳新城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的建造技术及优势,基地以集中展示国内现有的技术体系为目的,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创新技术进行综合示范,打造出具有中冶特色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体系及其产品,对扩大装配式建筑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发言

聂建国院士则就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采用“MCC STEEL HOUSE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的浭阳新城4#楼是一个成功的应用范例,为唐山这样高地震烈度地区的高层装配式住宅建筑,量身定做了一个全新的更好的结构体系。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的完善和成熟,对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计,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在未来建筑业市场必将占据重要地位。

中冶集团努力“十年磨剑”装配式新成果

与会人员参观浭阳锦园和浭阳五区9号楼项目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作为驻在河北的央企,保持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号召,于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十年磨一剑,今朝露锋芒,该集团形成了“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三大产品系列,并在浭阳项目上进行实践,形成了一套工艺成果,创新出一条产业化之路,对唐山市、全省乃至津京冀装配式建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冶绿建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示范工程位于唐山市丰润区,该结构体系具有高安全性能、高使用性能、高施工性能、高环保性能、高耐久性能和高经济性能特点,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计划”。同样位于丰润区的中冶绿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示范工程,是河北省首批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示范楼。该工程应用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具有安全可视性、整体抗震性、操作简便性、实用快捷性等优势。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曲阳表示,此次观摩的浭阳锦园和浭阳五区9号楼项目,运用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中冶建研院独立研发的混凝土装配式住宅和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一经开发便被列为2017年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河北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河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唐山市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浭阳装配式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大力推广应用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河北省持续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新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推广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2017年1月,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为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先后颁布实施17部装配式建筑标准、图集、定额,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城镇已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742万㎡,其中竣工224万㎡、在建518万㎡;全省农村已开工建设装配式住宅及其他节能住宅3246户、拟建2742户,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

与会专家学者

河北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成果引起专家学者的思想共鸣,引起行业各界的关注。与会院士充分肯定了河北省近年来做的工作,并引出方向性的发展意见,要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加强有关部门监管,实现装配式建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发言

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对四位院士和国家层面的专家亲赴河北“把脉问诊”表示感谢,并欢迎各位院士、专家多到河北省指导工作。

郁达飞在发言中提到,当前,发展装配式建筑已成为行业共识,各级各部门领导非常重视。现阶段,发展装配式建筑离不开政府和管理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强力支持。唐山市要充分认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要作用,按照全省工作目标,编制发展规划,创新支持政策,提高实施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的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此外,郁达飞还对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下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发挥国企和集团公司优势,向全产业链发展,成为集研发、开发、设计、生产、施工等一体化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努力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中的领头羊;二是要瞄准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要加强技术攻关,努力解决好钢结构住宅围护体系与钢构件连接与预制混凝土构件竖向连接施工质量,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发扬工匠精神,总结经验,编制企业标准,形成工法;三是要提高站位,面向京津两大市场和雄安新区建设历史机遇,积极主动开拓市场,研究现有技术体系的推广措施,形成推广模式,提高市场占有率;四是要加强在特色小镇和新农村建设中的研究,做好企业定位,开拓新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