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让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红色教育主阵地

2018-04-23 11: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近年来,我省通过发掘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措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厚植了动力之源。

河北:让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红色教育主阵地

清明将至,连日来许多省会市民自发前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开展扫墓活动。  记者吴韬摄

“宝贝,这是沙飞爷爷。”3月31日下午,省英烈纪念园沙飞烈士铜像前,5岁的张晨曦在妈妈的引导下,深鞠一躬后,献上手中白花。她们面前的沙飞烈士铜像背靠青纱帐、手握照相机,目光炯炯、注视前方,似乎正准备随时出发去记录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

河北大地,一片红色的沃土。在这片光荣的土地上,涌现出无数为革命、为解放事业视死如归的英烈。据统计,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献出宝贵生命的燕赵儿女近22万人。近年来,我省通过发掘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措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厚植了动力之源。

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省英烈纪念园建有全省规模最大的散葬烈士集中安葬区,200多位英烈和模范人物长眠于此。但是过去纪念园内基础设施配套不全、陈展单一,影响了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作用。

如何让纪念园真正发挥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这些年,省英烈纪念园一直在不断探索。不局限于对烈士事迹的简单介绍,该园不断挖掘丰富陈展内容,先后增设了英烈纪念馆、安娥和田汉塑像、国歌广场、“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碑等,并对纪念园安葬区进行亮化、美化,新建游客休息设施等。

漫步在省英烈纪念园内,鲜花盛开、绿草如茵,举目四望,纪念碑、浮雕、墓区等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如今,这样的花园式陵园,在我省比比皆是。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对老旧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提质改造,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为弘扬烈士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分级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 高标准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省民政厅优抚处处长蒲小青表示,近年来我省在民政部出台的一系列烈士褒扬政策基础上,又制定了多项相关规定,实现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全省对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实施“三个加强”,调动各地增强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的积极性:加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好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设置保护标志;加强保护管理工作,规范服务内容;加强落实管理机构,落实分级管理。

2011年以来,我省先后对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和冀南烈士陵园等10处国家级烈士陵园以及大部分省级、市县级烈士纪念设施等进行提质改造,对遍布全省的1664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58978个零散烈士墓进行抢救性集中保护。

以高蠡暴动烈士陵园及纪念馆为主体的农民武装斗争光辉史迹,把人们带往革命时期峥嵘岁月;以察哈尔烈士陵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塔为主体的张家口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成为张垣大地的文化名胜游新品牌……

经过提质改造,目前全省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共有193处,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22处、市县级158处。这些烈士纪念设施形成了以国家级和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断发掘拓展烈士精神内涵,增强教育感染力

历史从来不是静止的,它具有穿透时空的永恒力量。不断挖掘烈士精神内涵,使其永葆时代光芒,不但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更启迪着后人对烈士精神的敬仰和追索。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真诚地谢谢你们,永远怀念你们!”献上一朵电子黄菊花,省会市民杜楠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官网电子祭奠英烈区留下如此感言。

充分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使红色文化跃然“指”上。近年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在大力倡导网络祭祀的同时,积极推进园区及展馆数字化建设工作。

“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园区及展馆数字化建设,很多实体展览内容已可以立体式、延伸式展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田志坚介绍,群众可通过该园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中的“数字园区”栏目,实现360度全景漫游式参观园区的《白求恩事迹陈列》《印度援华医疗队事迹陈列》等陈展,了解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等各个纪念设施及景点的全方位信息。

“今年,我们还在园区各个展馆的展板和展柜上设置了二维码,参观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通过扫码收听展览及景点语音介绍。”田志坚说。

烈士英名,彪炳千秋。为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宣传好烈士事迹,近年来我省各地认真搜集整理,深入发掘烈士资料及史料,先后编辑出版了《永远的丰碑》《红色的土地 英雄的人民——冀南区首府威县革命斗争纪实》《黄骅英烈》《缅怀》等书籍,缅怀革命先烈事迹,铭记英烈功勋,激励人们继承革命遗志并发扬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把弘扬烈士精神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全省从小学到大学,将烈士事迹编入学校教育内容,使烈士事迹进入课堂教育和主题教育。各地还积极组织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和烈士后人,到学校为青少年讲授烈士的英雄事迹。

我省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活动,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褒扬烈士教育群众作用,并在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积极组织社会各界举办公祭革命烈士活动,推动烈士纪念活动常态化,在全社会营造不忘先烈的浓厚氛围,凝聚实现民族复兴强大正能量。 (记者吴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