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单位被命名为石家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10-17 15:18: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10月16日,行唐县上南庄烈士陵园、藁城区烈士陵园、深泽县烈士陵园、英雄赞歌——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赵县豆腐庄惨案纪念馆等5个单位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0月16日,行唐县上南庄烈士陵园、藁城区烈士陵园、深泽县烈士陵园、英雄赞歌——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赵县豆腐庄惨案纪念馆等5个单位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南庄烈士陵园(原冀晋军区烈士陵园)位于行唐县九口子乡上南庄村北,始建于1945年5月1日,占地面积约28亩。由冀晋军区、冀晋第四军分区、三十团、中共行唐县委、县政府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修建。上南庄烈士陵园由行唐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抗日烈士纪念塔、江真烈士墓区、烈士墓区、纪念广场、烈士纪念碑亭、行唐县革命烈士纪念墙七个部分构成。抗日烈士纪念塔高3.65米,矗立在烈士陵园的醒目位置,是陵园的主体建筑。新建的烈士墓区,安葬着227名烈士。纪念广场占地约300平方米,场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亭、行唐县革命烈士纪念墙,纪念墙上镌刻着全县2808名烈士的英名。

藁城区烈士陵园始建于1945年,1998年决定将烈士陵园进行迁、扩建,至2001年4月5日一期工程完成。园区占地面积83亩,其中,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绿化面积30000平方米,共有在册革命烈士2613名,其中抗日战争牺牲1872名,解放战争牺牲600名,解放后牺牲141名。主要烈士纪念建筑物有:旷世英灵塔、铭碑亭、碑廊、无名烈士墓区、有名烈士墓区。近年来,藁城烈士陵园与藁城在线网站进行合作,开辟爱国教育板块,宣传该区英烈人物传记和重大历史战役和事件,开展网上祭奠烈士,今年清明祭扫和去年革命烈士纪念日两次活动共有7万多网民进行了浏览和祭扫,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成果。

深泽县烈士陵园建成于2013年,位于城区东部,占地面积61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1400余万元。主要包括集会广场、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烈士墓区和烈士碑碑廊等建筑。烈士纪念馆通过实物、雕塑、实景再现、图片和文字形式,陈展手段包括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纪念馆中的烈士英名录收录了深泽县各个时期的2200多名革命烈士的姓名和130余幅烈士遗像,重点介绍了抗日战争期间在该县发生的几次重大的战役和“冀中四烈士”的情况。烈士墓区占地6000平方米,主要建有回民支队烈士墓,安葬着抗日战争期间攻打深泽县城牺牲的回民烈士遗骨,还有陆续迁建过来的烈士墓。

英雄赞歌——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李混子是石家庄市抗日英雄人物的杰出代表,是抗战时期全国闻名的爆破英雄。抗日战争中,他带领民兵爆破组,用地雷战伏击敌寇、破袭交通,创造了无数惊人的战绩,为抗战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坐落于裕华区东环公园,雕像由青铜和花岗岩组成,主雕高5米,浮雕墙高7米,展现了李混子等抗日先烈利用地雷伏击日寇的生动形象。

赵县豆腐庄惨案纪念馆位于赵县县城东北10公里赵藁路东侧。1937年10月12日(农历九月初九),侵华日军在豆腐庄杀害村民302名,烧毁房屋150间,36户被杀绝,村内财物被洗劫一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豆腐庄惨案。该馆占地22.2亩,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整体呈现四合院布置形态;陈展面积963.3平方米,实物80件,图片91幅;自2014年3月开馆至2017年7月接待各地参观游客近3万人。(记者张静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